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县医保局:织密基金监管网 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来源:兴安县医保局
摘要: 兴安县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为民医保、利民医保、便民医保”理念,真抓实干、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为深入落实清廉兴安建设要求,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兴安县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为民医保、利民医保、便民医保”理念,真抓实干、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2022年县医保局积极配合自治区医保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兴安县人民医院开展飞行检查,对异常入院、过度医疗、超限定支付范围及不合理用药、违规收费等方面进行稽核检查。对全县各医院存量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核查工作,做到检查工作与“回头看”齐抓共管,坚决遏制被检查医疗机构违规问题自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现象,确保医疗机构对发现的违规违约问题立查立改。

  为实现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县医保局对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现场全覆盖检查,聚焦肿瘤基因检测、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等重点领域,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让欺诈骗保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县医保局进一步丰富医保监管方式,聘请了3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医疗保险知识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监督员监督能力,让监督员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推动县域内定点医药机构自觉规范诊疗行为,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此外,县医保局深入开展群众性宣传,结合各类宣传周和节假日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讲座、举办知识问答活动等形式,强化法律政策普及和宣传,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以来,兴安县医保局共追回违规金额942.32万元,调查外伤病人75人,涉及金额179.40万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36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构建了“不敢骗”、“不能骗”和“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促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健康发展。

 

漠川:以“三化”监督 守护群众利益
兴安县交通运输局:筑牢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防火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