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④|凝聚监督合力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成立了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9个蹲点调研组每月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排查。

  在兴安县溶江镇五架车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多亏有了政府的好待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华江瑶族乡高寨村村民杨某某(脱贫户)一直依靠种植毛竹收入生活,受人工劳动力费用、运输费用的上涨,毛竹产生的收益减少,杨某某的生活陷入困难。兴安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及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当地政府与帮扶联系人及时帮助杨某某申请产业奖补惠民政策,最后杨某某拿到了5000元的产业奖补,还聘任上了公益性岗位。县乡村振兴局、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也主动履职,修建产业扶持路,畅通运输渠道,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成立了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9个蹲点调研组每月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排查。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开展蹲点调研,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有效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盲点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蹲点调研32次,发现问题47个,提出工作措施49条,已督促完成整改问题42个。

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左二)带队到漠川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积极探索运用“室组地”“室组局”的监督格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熟悉执纪业务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驻在部门深度融入的优势,乡镇纪委近距离监督的优势,行业部门业务精通的优势,推进日常监督一体联动、案件线索协同查办。同时借力县乡村振兴局“项目库系统”,“线上”进行数据比对筛查,全面掌握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信息,“线下”坚持问题导向,选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奖补、医保补助等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多发的领域为“切口”,进行实地走访督查,研究破解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近年来,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道路建设、产业奖补等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项目155个,检查资金4937.71万元,发现并督促整改“产业扶持开发激励政策不够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不到位,水价偏高”等问题12个。

  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督查149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7个,立案查处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③|一体推进“三不腐” 涵养清风正气
初心如炬,奋勇前行,谱写新时代华章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