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②|聚焦群众“难点堵点”精准纠治“微腐败”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兴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从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工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到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兴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答好民生实事“加分卷”,让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兴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红玉(左二)下沉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2016年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依靠群众,聚焦民生领域18个部门,组建县、乡、村三级联合工作队125个共750人,进村入户对12项民生政策资金开展查访核验,查访核验22.7万人次,梳理出问题线索273条,有效整治基层“苍蝇”式腐败。2016年,兴安县荣获自治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先进县。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核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创新工作方式,借力“互联网+”,着力实现“指尖上”的全民监督,开通了随手拍一键系统和满意度测评系统,共收到问题线索87件,初核87件,提醒谈话14人次,立案查处38人。在广西各县区率先推出《电视问政》节目,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问政,目前已摄制播出问政节目10期,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24个,立案查处15人,提醒谈话5人,有力促进全县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溶江镇走访调查,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需要始终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卫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回头看”监督检查中发现兴安镇特困供养人员钟某不符政策条件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将发现问题反馈至县民政局。县民政局立即核查问题,并举一反三,制定印发了《兴安县特困人员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2个工作组,在全县地毯式排查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情况,完善认定条件,深入自查是否存在应享受政策未享受,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情况。

  此外,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机制,引导各村委、社区设立清风议事厅,社区群众参与村里大小事务的治理和监督;聘任全县各村纪检小组长兼任村内“廉情监督员”,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做好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①|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③|一体推进“三不腐” 涵养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