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①|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安县纪委监委从今日起将推出“奋楫扬帆正当时——兴安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风答卷’”系列文章。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安县纪委监委从今日起将推出“奋楫扬帆正当时——兴安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风答卷’”系列文章,展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政治监督、精准纠治“微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深耕清廉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十年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位于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的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是漓江、浔江、资江的发源地,必须要认真保护好这个三江之源,守卫兴安的绿水青山。因此,保护兴安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更是全县纪检监察人的重大责任、重要使命。曾经,全县河道非法制砂点流动隐蔽,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但如今河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竹林如海,昔日的“斑驳”已完成华丽蜕变。生态环境的转变,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专项暗访督查时,该县纪委监委发现华江乡、溶江镇的漓江河源头流域存在隐蔽的非法制砂打砂点,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室组地”联动监督小组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职,依法取缔非法制砂打砂点17个。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踪监督,深入全县17个非法制砂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及乡镇认真做好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整治工作。对发现溶江镇龙源村委东田村制砂点的土地未平整,未达到县委、县政府的复垦复绿标准等22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现场进行整改,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4人;对溶江镇塔边村委深渡自然村郁某非法占用12亩农用地建造制砂厂迟迟未整改完成,向县自然资源局下发监察建议,要求限时整改完成,通过全过程、链条式监督有力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上向好。

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右二)到漠川乡督查复绿情况。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必须要抓常抓实抓细,不断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兴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政治导向,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并及时更新清单内容,通过季度性派发“监督清单”模式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全年常态化的“政治体检”,以有力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心谈话,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2021年,兴安县委依法成功收回灵渠经营权,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及时将对灵渠保护利用的监督纳入政治监督季度清单,针对灵渠水域整治、灵渠保护资金项目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重点监督,坚决杜绝职能部门出现监管不力,在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及在资金项目使用管理中存在违纪和贪腐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灵渠清淤项目资金未及时做项目预算等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有力推动千年古灵渠焕发新容颜。

  “做好常态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小小说|妈妈的“艾”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②|聚焦群众“难点堵点”精准纠治“微腐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