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树立底线思维 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将安全放在办案工作首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办案安全之弦,多措并举强化办案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做到零容忍、严追究、守底线,

“从线索处置到留置措施,从谈话室建设到涉案财物管理,从饮食医疗到思想教育,审查调查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没有安全措施,一切工作都是零。”兴安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在纪检系统办案交流会上说道。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将安全放在办案工作首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办案安全之弦,多措并举强化办案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做到零容忍、严追究、守底线,持续实现办案“双安全”“零事故”。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办案交流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房灵敏书记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对执纪审查的各项措施使用、“走读式”谈话审批程序、审查调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县医院相关人员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教育引导办案人员切实增强办案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培训146人次,开展实战演练2次28人。

  “要严格按照办案流程,做好谈话前、中、后的风险评估,多途径多角度了解谈话对象的综合情况,注重细节工作,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叮嘱办案人员。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办案安全责任制,实行纪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办案人员直接负责的办案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追究对象,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对接、人人负责的办案安全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严格遵守审批程序、审查调查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做到依纪办案、依法办案、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注重督促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提升办案人员维护审查调查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以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共签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54份,开展“走读式”谈话42人次。

  同时,不断强化对办案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督,围绕办案程序、办案安全、办案纪律三个方面的要求进行跟踪检查,通过实时查看监控、随时抽查录音录像资料等形式,查找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到位,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风险。

  今年1-10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14件,立案127件,结案164件,处分155人,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无一例办案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做到了审查调查“双安全”。

小小说 | 家风抵万金
兴安:以谈促廉,用好用活谈心谈话“利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