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小小说 | 家风抵万金

作者:邓飞鹏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公私分明,这是我们的家风。

      李四喜在副乡长位置上一干就是十二年,论资历、论能力他早该扶正了,与他一起提拔的大多早已做了书记、乡长。这次乡镇换届,他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终于被提拔为乡党委书记。

  趁着周末,半年没回老家的李四喜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回老家。为表示对父母的孝心,他还特意买了一条软中华和两瓶五粮液。

  李四喜的老家在农村,是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一个小山村。每每回家,李四喜看着父母脸上的笑容和还算健康的身体,心情格外舒畅。

  妻子此时正帮母亲准备午餐,女儿在做作业。他们爷俩在院子闲聊,李四喜突然注意到父亲的神色渐渐地凝重起来,手里捻着他刚才递的香烟久久没有点燃。看到父亲这个样子,李四喜的心骤然紧张起来。父亲虽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刚正之气。

  过了一会儿,父亲开口说话了:“四喜,你现在当乡党委书记了,按老话说你这是为我们老李家光宗耀祖了。我和你妈都为你高兴,可今天爹要给你泼点冷水,咱可千万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啊!”

  父亲的话让李四喜一头雾水,他本能地反问了一句:“爹,我怎么违法乱纪了?”

  父亲举起手中的香烟,说:“你现在都抽上这么好的烟了?你一个月多少工资,抽得起这样的烟吗?你给我带的好烟好酒,我知道是一片孝心,要是你自己花钱买的,爹心里高兴;要是占公家的便宜或是收别人的好处,爹还能心安理得地抽这烟喝这酒吗?”

  父亲的话像鞭子一样猛烈地抽打着李四喜的心。

  父亲看到沉思的李四喜:“公私分明,这是我们的家风。别人如何我管不了,可咱们老李家公私不分绝对不行!咱们老李家祖祖辈辈靠勤俭过日子,对别人宽,对自己严,识大体,讲正理,咱家虽没出过什么大官,可活得本分、实在。你爹我在村上做了一辈子的村长,别的没落下就落了个好名声……”

  在回家的路上,李四喜不时浮现着父亲的教诲:“公与私是相对的,没法同时兼顾,要讲公就不能为私,要谋私就肯定会损公。我和你妈都老了,没什么大的期盼,就盼着你们平平安安,希望你把咱们老李家的家风传下去。”

  想着想着,李四喜的心渐渐敞亮起来,前面的路也变得宽阔平坦了许多,目光也更加坚定了。

纪检人·手记 | 不,你有义务配合
兴安:树立底线思维 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