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不,你有义务配合

作者:唐荣辉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纪委监委合署的大背景下,被询问人是党员,不接受询问是违纪行为;被询问人是监察对象,拒不接受监委询问是违法行为。

      前不久,我所在的纪检监察组受理了一条国家公职人员违纪的问题线索,牵涉到兴安县漠川乡庄子村委干部老李,需要找他调查核实相关问题。我们事先和老李约好第二天早上9点半到乡纪委办公室见面。

  第二天早上9点多的样子,王组长就带着我驱车赶到漠川乡纪委办公室,老李还没有到。电话联系到他,被告知马上要去处理群众纠纷,让我们在乡纪委办公室等等。

  这一等就是2个多小时,王组长再次打电话过去时,却没有人接听,而且打了好几次都是这样。

  “组长,会不会纠纷还没有调处完?如果还需要很久的话,我们另外约个时间吧?不然可能会耽误下午的问话。”我建议道。

  “听说是和阳副乡长一起去的,我先问一下情况。”王组长想了一下说。

  “今天庄子的纠纷啊,我知道,本来我是要一起去的,但又遇到了别的事情,所以就和村里的干部分开来处理了。不过,我看到那边处理纠纷的同志有部分人回来了,可能已经处理完了吧。”电话里阳副乡长略显疲惫的声音让王组长不由一怔。

  “为什么纠纷处理好了,却不接电话,是不是有什么顾虑?”稍作思索后,王组长决定去找一找老李本人,当面问清楚情况。

  了解到老李可能会到村委去后,我和王组长立即赶往庄子村委,找到了正在往办公室走的老李。

  “老李,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想跟你核实一些情况,希望你能配合我们调查。”王组长和我向老李出示了工作证后说道。

  老李瞟了一眼,怔了一下,不客气地说:“我没空,等等再说吧。”

  “那你什么时候有空,明天行不行?我们约个时间。”王组长说。

  “这个我怎么确定得了,村子里的事,说来就来的。”老李回答道。

  “你是真没空还是假没空?我们只是需要向你核实一下情况,耽误不了你多少时间。”王组长听到老李的回答面色严峻地说。

  “说没空就没空。我没违纪也没违法,你们纪委管不到我。”老李语气强硬,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

  “真不去的话只能强制执行了!”王组长见老李如此不配合,不想继续同老李商量,拿起手机边拨号边走到一边。

  “老李,你这样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是不对的。”一旁的我还想再劝劝老李。

  “你知道吗?即使是一般公民也有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询问的义务。《监察法》第十八条、第六十三条有明确规定,在纪委监委合署的大背景下,被询问人是党员,不接受询问是违纪行为;被询问人是监察对象,拒不接受监委询问是违法行为。”我耐心地向老李讲解了相关条款,并阐明相关利害关系,劝他不要做出错误的决定。

  “所以说,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村里的干部,你有义务配合我们的审查调查,你不配合的话就真的会违纪违法了。”最后我说道。

  “我也没说不配合啊,我就是没空。”老李沉默了半晌,权衡利弊之后说,“我明天抽空去县里面找你们吧。”

  听了老李的话,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王组长也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老李按时来到县纪委监委,将自己知道的情况如实地作了说明,并为自己昨天的不理智表示道歉。随后,漠川乡纪委对老李进行了提醒谈话。

  这件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了,我每次想起来还是很有感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出台为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但要把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植根于广大党员的心目中,还需要我们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更要做好党纪国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法纪意识根植心中,自觉做到心存敬畏,严守规矩。

小小说 | 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小小说 | 家风抵万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