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小小说 | 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作者:邓飞鹏 刘巧明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福村要建高铁了,听说政府准备征地了,有5万一亩。”

  “你家在那边有好几块地,这次可以得不少征地钱。”福村的老人们坐在村里的集散地大树下讨论着。

  坐在一旁的村里出了名的“包打听”王成欣喜地盘算着:“我家在那附近有差不多6-7分田地,会是谁带队来征地,李德才副乡长可是我外家表哥,如果是他带队来,嘿嘿!那我可以找他帮帮忙!”

  不愧是“包打听”,20分钟后,王成就打听到了征地组的带队领导正是李副乡长。王成立马回家骑上小电驴往街上去,买了两瓶五粮液、一大箱水果,自言自语道:“走亲戚去。”

  王成敲了敲李副乡长的家门,“咔”门打开了。

  “嫂子,我来看看你和哥。我哥在家没?”王成边说边往李副乡长家门探了探头。

  “哟,王成呀,来来来,快进来喝杯水。”李副乡长妻子李梅见王成大包小包的提着,热情招待着。“你表哥呀这工作忙起来三天两头不着家,成天见不着人的。”

  “嫂子,我也没多大事,听说我们福村准备建高铁了,要征蛮多地,我家那附近有好几块地。”

  “听说啦,这征地还是你表哥带队的呢,过几天就去了。”李梅答道。

  “嫂子,等哥回来,你帮我跟他说下,丈量我家地的时候放宽松点,多点点亩数。”王成双手递上一个红包,眼巴巴看着李梅说。

  “好说,好说,自家亲戚不帮,还去帮谁呀。”李梅顺手接了过去并答道。

  过了一个礼拜,征地组来到了福村,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在大树下等着。每轮到一户,村民就跟着去丈量。王玉刚家7分地,王泽旭家6分地,王元家3分地……等了1小时,终于轮到王成了,他兴奋地带着征地组来到自家地里说着:“李副乡长,你看,这,还有这都是我家的。”

  “小蒋,从这到那水沟边丈量一下,还有这到那个石头那。”李副乡长比划着。王成跟着征地组在田里走来走去,生怕他们记错了数字。

  “王成家5分地。”王成听着,满意地笑着,自言自语道:“5分,五五二十五,2万5,嘿嘿嘿!”

  转眼到了公示期,村里的男男女女围站在公示栏前。

  “王玉刚家7分,王泽旭家6分,王元家3分……”

  “咦,王成家有5分地?”不知谁在人群中说了一句。

  “对呀,他家地大部分都不在征地范围,咋还丈量出了这么多?”

  “他家有5分,我家也有5分才对,我家地距离高铁还近一些。”

  “这个数不对。”人们叽叽喳喳的说了起来,但大家都碍于情面没有一个人去跟镇里说。

  不久,征地款就发放到位了,王成看着银行短信,心里乐开了花。

  不知是谁把王成家的征地问题举报到县纪委了,这天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来到福村进行核查。

  “王成家被征的地哪有5分,是他哥李德才帮他虚量的数字。”

  “就是的,听说王成还送了好多礼给李德才。”村民们听说纪委来核查了,你一嘴我一嘴地说着。

  经纪委查实:王成实际被征地1分,李德才违规收受红包1500元,礼品价值800元。

  “李德才因在福村征地中违规帮村民王成虚报田亩数,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收受红包、礼品,违反廉洁纪律,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政府干部大会上,县纪委干部宣读着处分决定书,李德才像霜打的茄子,蔫坐在椅子上,心里嘟囔着:“家里没规矩不行啊,老婆你乱收礼,现在好了,害我受处分了。”而王成多得的征地款也如数退还。

兴安:贴近群众身 倾听群众音
纪检人·手记 | 不,你有义务配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