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镇“三抓”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党轩
来源:兴安镇纪委
摘要:  近年来,兴安镇纪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主动把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以“三抓”举措,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近年来,兴安镇纪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主动把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以“三抓”举措,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抓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改善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问题,坚持人员配备与能力培养同步推进,业务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镇5名纪检监察干部统筹负责22个村(社区),22名村(社区)联系点点长“一岗双责”兼任监察联络员,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班子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模式,把监督触角横纵延伸到最末梢。建立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镇干部周一集中学习例会和“夜学”活动,依托镇党委班子联系“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纪检业务培训会,推动监督力量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抓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着力点。理清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强化监督,围绕各项工作抓实日常监督。实行重要工作向县纪委监委、镇党委“双重”报备制;加强与政法、法院、检察院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络和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密切配合深度沟通做好监督,打通工作“中梗阻”。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日常的执纪监督,对镇村干部严格要求,先把干部的“小毛病”“小事”“小节”和“第一次”管住管好,把多咬耳朵、常扯袖子、勤打招呼机制化。2020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清算、工程建设和日常作风督查,明察暗访25次,约谈5人次。

  抓工作方式转变,提升工作质效。强化对“四种形态”的运用,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强化党员干部教育提醒,“防治于未病”,促“事后监督”转“事前监督”。坚持与基层党建相结合,突出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主体责任在哪,监督责任跟到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作用,牵住“牛鼻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政治生活会等制度,建设政治过硬、纪律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与民生落实、重点项目监督相结合,定期走村入户,沉身项目一线,宣讲政策、了解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坚持群众路线,改变过去关起门来监督、坐等线索的传统工作方法,结合“夜学夜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下沉”,“零距离”问需群众,把监督下到最基层,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同时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织密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责任担当 严把特岗教师资格审查关
严关镇: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