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漠川乡:打造村级监督“尖兵”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作者:唐荣辉
来源:清廉桂林·灵渠清风
摘要:  经过我们核对发现,2017年以来村里对公帐户上的存款利息总计是94 55元,但在(村里)手工帐本上却没有登记,请你们及时作好登记,不要


  “经过我们核对发现,2017年以来村里对公帐户上的存款利息总计是94.55元,但在(村里)手工帐本上却没有登记,请你们及时作好登记,不要因为钱少就忘了。”“这个是我们疏忽了,我们马上改正。”近日,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对协兴村村务财务开展监督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正,并督促村委及时进行了整改。

  今年以来,漠川乡纪委在精准护航村“两委”换届的同时,把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在上级纪委和乡党委的领导下,该乡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共55人走马上任开展新的工作,走村入户摸排问题、督促村“两委”干部正确履职、协助乡纪委开展日常监督。

  为了让村务监督队伍切实担负起贴身监督的责任,漠川乡纪委迅速开展系列业务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等涉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义务、监督内容、方式和制度等方面内容的法律条规整合成册发放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手中,并组织他们认真学习,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正确合理地行使监督权指明了方向。同时,采取进村现场指导,在监督一线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言传身教,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践练兵。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换届以来,漠川乡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共列席或参与村“两委”会议30余次,反馈意见建议20条。

  “乡亲们相信我,才选我出来监督村里的事务,我不能做‘稻草人’,我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村干部廉洁履职,为村里的建设出一份力。”协兴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胡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国家对乡村的投入越来越大,农村事务也越来越复杂。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促进村‘两委’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是我们当前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一项任务。”漠川乡纪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为乡村振兴“护航”。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8w1BEoohslEJXWI7eDSxQ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突出监督实效 发挥“探头”作用
界首镇纪委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