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强化“一把手”监督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 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关键少数”,注重与县委同向发力,经常性对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和调研谈话等,多措并举做好“一把手”监督。

       近日,兴安县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县委书记贲黄文作廉政党课报告,并通报本地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领导干部不做“案中事”、不当“案中人”,坚守赶考初心,永葆清正廉洁。

  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关键少数”,注重与县委同向发力,经常性对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和调研谈话等,多措并举做好“一把手”监督,不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

  “我作为家属与爱人今天共同来参观学习,心情很复杂。看到曾经并肩奋斗的同事悔恨万分写下的忏悔书,我觉得很可惜,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与爱人一同抵制诱惑,共创清正廉洁、勤俭朴素的优良家风。”这是兴安县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完“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后的内心感悟。

  该县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家庭助廉为抓手,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县委班子领导带头开展廉政家访、举办清廉家风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廉洁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助推好的党风政风。

  蹲点调研谈话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手段。为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兴安县纪委监委出台《兴安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开展蹲点调研工作方案》,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机制,下沉监督力量,分步骤有序开展蹲点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采取“背对背”谈话方式,通过单位党组织“班长”谈成员、成员谈“班长”,了解“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处置。今年以来,共开展蹲点调研14次,谈话了解41人,发现问题14个,督促完成整改9个。

  “头雁领飞,群雁齐随。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边研究边总结边实践,拿出更多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固化成果、完善机制,全方位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安:家庭助廉活动筑牢家庭“廉心桥”
兴安:多项举措实起来 廉政教育“活起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