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设立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宋文娟 廖志东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银行工作人员免费代办,两天就拿到证了。”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广西桂林杋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公司负责人杨某开心地说。

  “银行工作人员免费代办,两天就拿到证了。”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广西桂林杋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公司负责人杨某开心地说。

  此前,杨某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跑了政务大厅几趟都没办成,杨某认为是工作人员故意为难他,随即拨打了该县纪委监委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设立的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信访举报电话。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了调查,发现由于杨某对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不熟悉,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导致迟迟没有办好证,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确实存在办证难、办证慢、窗口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没有一次性告知杨某所需的材料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进行反馈,并对兴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股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拿出有力举措,切实履职尽责,对存在的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积极加以整改。

  在该县纪委监委与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的跟踪推动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行立改,加大对窗口人员作风问题督查,并不断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同时优化办证手续,主动与县域各大银行合作,向办证企业推行银行免费代办证照业务,企业只需将办理营业执照的所需材料交给代办银行,由代办银行办理银行开户许可证后直接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2个工作日内企业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这样既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代办费用,企业也无须来回跑。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广泛收集营商环境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探索在部分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和有关重点单位设立首批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邀请部分特约监察员、相关职能部门监督人员担任作风观察员,通过“点对点”跟踪联系,精准查摆职能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惠企政策、执法检查、审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作风、效能问题。截至目前,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察员共开展走访调研48次,发现收集问题10个,监督推动整改9个。

视频|一碗油茶一份初心
兴安: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