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县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不断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没想到,我的事情成了反面教材,希望能教育警醒更多的同志。”

  “没想到,我主动交代了问题,能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

  “没想到,我的处分影响期满后,还能得到组织的进一步使用。”

  ……

  一个个“没想到”的背后,是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不断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生动实践。

  强化警示教育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自己之前的违纪情况被放到警示教育展厅中,真是惭愧啊,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关镇塘堡村委干部全某在参观兴安县“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时感慨到。

  为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进一步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兴安县建成了“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县纪委监委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展厅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免疫能力”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目前,全县已有40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了廉政教育。

  同时,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公开宣布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并结合案件查处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将“一张纸”变成一堂生动的正风肃纪、警钟长鸣的教育课。今年以来,全县各部门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0余场,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6次。

  注重宽严相济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如果一时犯了糊涂,违反了党纪国法,决不能将错就错,要及时主动向组织报告、如实交代,对于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交代问题、真诚悔过改过的,会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在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深入解读政策,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顾虑,主动自查自纠。

  在警示教育和政策引导下,县文广体旅局某二层机构负责人肖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单位未将收到的70多万元门面租金上缴县财政专户的问题。县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调查,在交代问题前,肖某已让单位财务将门面租金全部上缴县财政专户。鉴于肖某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具有从轻情节,给予其党纪轻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原则,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给违纪人员以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立足于“救”,着力于“治”,着眼于“防”,辅之以“惩”,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坚持暖心回访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不抛弃、不放弃,对违纪干部不一处了之、弃之不管。兴安县纪委监委用心用情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体现出“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实现了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2020年3月,高尚镇副镇长蒋某因对分管工作审核把关不严,违反工作纪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当时内心充满了愧疚和迷茫。我背上了处分,今后工作要怎么开展?”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蒋某感触良深。

  受到处分后,县纪委监委干部找他谈心谈话,开导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行,经过组织回访教育,该同志真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调整好心态后一心扑向工作,汲取教训、改进作风,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今年大换届,该同志被进一步使用。

  “感谢组织给予我的关心和关注,在我迷茫时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有机会重新得到组织的认可。”现任白石乡党委副书记的蒋某说到。

  “纪律处分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受处分人员回访和教育工作方法,真心帮助“掉队”的党员干部,让他们能够认清错误,诚恳接受组织处理,真正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

兴安:纠治 “四风”不松劲 筑牢节日“防腐墙”
视频丨@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过“双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