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纠治 “四风”不松劲 筑牢节日“防腐墙”

作者:蒋娟 周梅红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重要节日节点,多措并举,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提醒您,莫把节日腐败当成人情往来。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大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管好自己及家人......”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兴安县纪委监委拍摄了廉洁过节提醒视频,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戒奢以廉,安全文明过双节。

  “节点”亦是“考点”。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重要节日节点,多措并举,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确保廉洁过节成为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桂林市临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石颖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在近日召开的县交通运输局节前警示教育会上,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建斌传达学习近期桂林市纪委通报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廉洁从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认真分析廉政风险点,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实教育管理,通过日常提醒、会议提醒、面对面提醒等方式,做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提醒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短信提醒、制发廉洁视频工作, 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节假日不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漏网之地”,自觉树牢纪法观念,打好预防针,积极营造廉洁文明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会50余场次,发送廉政短信4000余条,转发廉洁提醒视频到100余个微信群,受众近万人。

  为加强节假日专项监督检查力量,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从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5个督查组,聚焦“食”、“礼”“车”“钱”“享”五个“四风”问题“高风险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用餐节点直奔各单位后厨,检查餐饮浪费情况;会同财政、石油公司、公车管理办等单位,对存疑消费发票、加油卡数据、公车登记管理进行核查,严查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私车公养及公车私用;依托大数据平台,查看快递公司物流数据,严查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通过明察暗访,深入酒楼、农庄、景区及私人会所,严查享乐奢靡之风。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对全县20家酒楼及农庄、3个景区、9家快递公司进行督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力,揭开‘隐身衣’,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用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安:忠诚履职勇担当 正风肃纪扬清风
兴安县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