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多“点”发力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降温

作者:蒋娟 周梅红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面排查,实施精准监督

  “我自己是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带头不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率先垂范,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所以今年我侄女考上了好学校,我们全家决定在朋友圈晒录取通知书收获祝福就行了。”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名干部带动家人一起践行文明、节俭、廉洁新风尚,以网上“祝福宴”代替“升学宴”“谢师宴”,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面排查,实施精准监督,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弹回潮,监督干部不吃请,引导家长不摆宴,从源头上做到严防死守,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推动全县形成践行文明新风尚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应做移风易俗的带头示范者,带头推动全县社风民风向上向好。”今年7月中旬开始,县纪委监委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利用“室+组+地”联动模式,全方位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结合喜庆事宜报告备案记录,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县各类餐饮场所,对操办宴席、聚会请吃等情况开展督查20余次,严查隐匿变换、化整为零、偷梁换柱等顶风违纪行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信号,严防违规操办参与“谢师宴”“升学宴”等歪风反弹回潮。同时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举报的实时性、实效性。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以“单元制”监督模式,向驻在单位摸排了解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参加中、高考情况,并登记备案,同时在工作群发送廉政短信、廉政风险点、典型案例等,明确纪律要求;各乡镇纪委向乡镇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坚决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违纪行为,并在乡镇赶圩日向群众发放“升学宴”“谢师宴”监督举报宣传单,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县区中学是监督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一对一”与各学校开展提醒谈心谈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兴安中学同时为毕业班发放成绩单和《告家长书》,明确严禁学校教师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相关要求,邀请家长参与到监督中来;兴安二中召开廉洁校园师德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职工集中学习了典型案例,要求教师职工自觉强化“红线”意识;兴安师范每日在微信工作群发送监督提醒单、典型案例等,做到“时时有提醒、日日有监督”。

  “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摆脱看客心态,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向讲排场、比阔气说不,弘扬节俭新风、反对铺张浪费,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企图通过隐匿变换来借机敛财的行为,将毫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兴安:专项治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 让“油耗子”无处遁形
兴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