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县一线“蹲苗”帮助纪检监察新兵快速成长

作者:宋文娟 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兴安县纪委监委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多岗位锻炼、工作实践培养等方式,将全体纪检监察“新兵”轮岗到纪检监察一线磨练,有效解决“新兵”本领恐慌问题,加快“新兵”角色转换。

  “主任,这个案件需要向案发单位发送监察建议吗?”

  “针对该案件中的问题,可以向该单位发送监察建议,督促其建章立制,加以整改”。

  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胡翔鹰对跟班学习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

  今年是大换届年,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全县10个乡镇有6个新提拔的乡镇纪委书记,4个新任专职副书记,派驻机构交流7人。为有效克服纪检监察“新兵”业务不精、经验不足、理论匮乏的短板,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多岗位锻炼、工作实践培养等方式,将全体纪检监察“新兵”轮岗到纪检监察一线磨练,有效解决“新兵”本领恐慌问题,加快“新兵”角色转换。

  党性强不强和讲不讲政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去,在“新兵”们的适应期注重抓好基础培养,通过开展党史宣讲、党史教育专题研讨、重走长征路等活动为老纪检监察干部与新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交流平台,有效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教育5次,专题研讨3次,覆盖纪检监察干部787人次。

  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工作专业性都很强,针对纪检监察“新兵”实战经验不足的现状,实行一线“蹲苗”锻炼。不少新进干部被选派到执纪办案一线,直接参与案件办理。刚交流上任的严关镇纪委书记刘祖兴便是其中之一。参与办理过多起违纪违法案件的他,迅速熟悉了办案流程,提升了办案能力。

  “刚接触纪检监察业务,感觉有点迷茫,这次在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跟班锻炼,虽然紧张忙碌,但每天都很充实,收获很多,我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也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也为我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刘祖兴说道。

  “多岗位磨练,一线‘蹲苗’,让他们经风雨、长见识、强本领,缩短了青年干部‘成长期’,加速了成熟和成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好苗子”结出“好果子”,兴安县纪委监委将坚持常态化跟班学习制度,并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需要、能力需要等方面制定专业的学习培训套餐,增强精准履职能力和水平。

兴安县召开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