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健全风腐同查机制 从源头上斩断“腐败链”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下半年,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典型案例和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张荔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龙胜各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四级主任科员(原局长)蒋晖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今年下半年,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典型案例和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体谋划、持续发力、同步推进惩治腐败和整饬党风,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斩断风腐一体、由风及腐勾连纽带,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持续推进风腐同查,必须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以管住“关键少数”来引领带动“绝大多数”。“韦绍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今年3月11日,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经查,韦绍艺在2021年资源县县乡换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收受下属财物过百万元。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了以后,自己带头收了礼金,导致全县上行下效,导致全县都在收、都在送,导致全县的政治生态遭受了极大的破坏。我因此感到非常痛心,也感到非常的内疚和自责,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组织的信任……” 在桂林市纪委监委随案拍摄的《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警示教育片中,韦绍艺声泪俱下的忏悔,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

  为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资源县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案情,深入分析案发特点和成因,提出整改建议,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现任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剖析,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在强大的警示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近80名涉案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400余万元。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桂林市纪委监委既盯“大”也不放“小”,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循线深挖,采取蹲点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挖问题根源、研政治生态,查销赃去处、查利益勾连,用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变腐,严防“小恶”演变成“大恶”,从源头上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 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桂林市纪委监委)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全力打造纪检监察年轻干部队伍
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不等于放松力度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