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漠川乡:“三聚焦”共绘清廉家庭同心圆

作者:唐召均
来源:漠川乡纪委
摘要:近年来,漠川乡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清廉文明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近年来,漠川乡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清廉文明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聚焦廉政教育,夯实“廉根基”。漠川乡坚持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廉政党课等强化廉洁家庭教育,组织观看“家风教育警示片”、打卡家风教育基地、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家庭廉洁文化建设中,教育党员干部认识到腐败的严重危害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家规家训,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同时,该乡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档案58份,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58份,制订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00余条,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保持清廉本色。

  聚焦阵地建设,注入“廉因子”。该乡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廉”主题,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阵地。通过深挖历史名人家规家训、优良家风、民风民俗中的廉元素,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村居人文环境、乡村振兴建设融合,搭建红廉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党政廉政文化长廊、清风墙、廉政书屋等,为广大干部群众搭起家门口的“学廉、思廉”墙上阵地,做到寓廉于常、融廉于景、化廉于心,共树清廉新风。依托现有的文化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设置“家风角”,以“讲文明树新风”文艺汇演、晒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我来讲”和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展示板等形式,营造“人人说廉,人人尚廉”的良好氛围。

  聚焦典型培育,激活“廉动力”。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该乡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深挖身边党员干部的“清廉家庭”先进典型,提升“最美”品牌的影响力,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等活动,用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带头崇廉尚廉,争做家风建设领头雁,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算好“收益账”、守好“自家门”,涵养良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该乡今年向上级有关部门推送“最美清廉家庭”1户,“廉洁家属”1名,清廉家庭建设示范户6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共3人。

绷紧“纪律弦” 系好“廉洁扣” ——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县司法局:抓实廉政谈话 筑牢思想堤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