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县人社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作者:欧阳元斌
来源:兴安县人社局
摘要:兴县人社局以党建引领、清正廉洁为出发点,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守牢基金安全底线。

  近年来,兴安县人社局以党建引领、清正廉洁为出发点,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不断完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守牢基金安全底线,促进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强化党性教育,敲响长鸣警钟。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金监督队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衡南社保基金案作出的“民生领域的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不能动手脚、玩猫腻”重要批示精神,不断优化社保基金管理,推动筑牢人社系统风险防线堤坝。通过组织该中心股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统一参加全区和全市社保基金安全工作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险典型案例通报等,注重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加强与各乡镇社保中心的协调沟通,组织人员深入全县10个乡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对社保业务经办人员、村级服务中心协管员、村委干部等相关人员开展教育宣传,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法纪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守各项纪律和规矩,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规范业务经办,加强防控力度。严格执行“一门式”经办服务规程,按照“一窗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要求设置窗口,实现受审分离。规范初审、复核、审核管理,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严禁业务、财务、信息、稽核风控兼任,高风险业务人员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超过5年进行轮岗,加强内控审计,开展专题风险防控检查培训,围绕岗位权限划分、疑点数据核查、风控稽核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强化提升,进一步规范经办操作,提升人人识别风险、控制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把严、细、深、实的工作要求贯穿社保基金管理全过程,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

  强化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横幅、电子广告屏等形式,加强社保基金安全法规政策宣传;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进一步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性。通过举办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专题讲座、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护航谈心谈话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剖析反思自身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找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社保工作人员风险意识。开展基金管理监督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提升基金管理水平。积极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提升单位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能力,建立社会共治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基金安全运行。

漠川乡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白石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师德勤廉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