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高尚镇:开展农村低保督查 整顿作风保障民生

作者:张强
来源:高尚镇纪委
摘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尚镇纪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督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尚镇纪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督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专项督查开展以来,镇纪委采取明察暗访、走村入户的方式,对农村低保户的具体信息、低保金的发放情况、保障对象实际情况等进行认真核查。为保障查看的台账资料真实可靠,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奔镇党群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查看低保人员名册、资金发放台账等资料,保证掌握现有的低保动态管理情况。同时,通过深入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与低保户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核查低保对象申请低保材料中的困难是否实际存在,对外显经济条件较好可能不符合保障政策的重点对象进行反复核查,结合邻里走访认定其是否符合低保对象申请条件,核查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详细记录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其立行立改、限时整改。截至目前,督查组共走访30余户农村低保户,发现农村老人去世后未及时销户等问题7条,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后已全部整改完毕。

  本次农村低保专项督查除了聚焦可能出现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问题外,还重点督查整治经办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在进村走访过程中,督查人员仔细向群众了解是否存在低保不公开、不公示、不调查等搞形式、走过场问题,以及经办服务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一旦收到线索,立即开展调查核实。截止目前,共收到3条线索,经调查证实反映情况均不属实。

  “低保金要真正落实到有需求的群众身上。”高尚镇纪委书记表示,将常态化开展农村低保常态化督查、防返贫重点工作等专项工作的督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溶江镇:奏响“廉洁”冲锋号 筑牢村(社区)“两委”干部思想防线
县卫健局: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