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村党委书记的“公心”

作者:郭晓艳 蒋娟 周梅红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  您好,这里是县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请问您有什么事?2020年12月4日,兴安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溶江镇千家村委期间,大家都
  “您好,这里是县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请问您有什么事?”2020年12月4日,兴安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溶江镇千家村委期间,大家都在忙碌着,办公室内只听到敲击键盘和翻阅文件的声音,突然电话“叮铃铃叮铃铃”响起,工作人员忙接起电话。

  “我要向巡察组反映溶江镇千家村委的问题。”

  “请问,您主要反映什么问题,是否有具体的反映对象,能不能将问题的情况说的详细一点?”

  “详细的情况,你们自己去了解吧,我不想说那么多,免得有麻烦!”

  “大哥,您不要有什么思想上的顾虑,请您相信我们巡察组,我们巡察工作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会对您反映的情况保密的。”

  “好吧!我想向你们反映的是千家村党委书记唐某清将村委逸夫小学内土地增减挂项目补助款存到他个人账户的问题。”

  “好的,感谢您对我们巡察组的信任,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马上进行调查核实的。”

  “群众问题无小事,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通知所有组员,马上召开组务会,大家一起对刚刚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商讨一下调查核实方案。”第三巡察组组长在挂断电话后立马安排召开会议。

  会后,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到县财政局、溶江镇政府、银行调阅与土地增减挂项目相关的资料,资料显示千家村委确实申请过此项目,村委签字申请、镇政府审批同意、财政拨款、银行走账这些程序资料都有,而且补贴款也确实进了唐某清的私人账户。

  另一路人马则来到千家村委了解情况,“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办的,想向你们了解一下村委逸夫小学土地的事。”

  “领导同志,你们好,我们村委逸夫小学这块地很多年前是村委老办公楼,后面建了学校就属于镇中心校管辖,2019年9月实施了土地增减挂项目,补贴款有5万多元,当时还在村委公示了,但是后来补贴款并没有打到村委,学校也没有收到钱,听说进了唐某清私人账户了。”

  经过调查核实,群众举报的情况属实,巡察组及时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现已对唐某清立案审查。

  审查调查中发现,当时唐某清与镇中心校负责千家村的文某商定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口头协商村委占2万,其余归镇中心校,2019年9月在村委公示补贴款后唐某清就自己垫付了3万多元给文某。2020年2月补贴款打入了唐某清的个人账户,款项他一直自己收着,没有转给村委会计。没想到后来文某去世了,那3万多文某也没转给学校,学校要求唐某清追回该款,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去年11月唐某清向文某家属追回了那3万多元交给镇中心校会计存入县财政局专户,并将剩余的2万元退回村委账户。

  利用闲置土地实施增减挂项目获得补贴款,表面上是出于“公心”,但是钱却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借着公家的名义,打着谋取私利的小算盘,如此“公心”可要不得,唐某清的行为也将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

  群众身边不是“苍蝇”的“侥幸之地”。巡察组通过实际行动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五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完成进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