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兴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兴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兴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215人。

  中国共产党兴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兴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兴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兴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2人,列席215人。

  县委书记贲黄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登攀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兴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周家斌同志在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具体安排。贲黄文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了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合兴安实际,充分体现了县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职责使命,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为什么能和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深刻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使命任务,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判断和重要要求,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大力推动清廉兴安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兴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更加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力抓深化、强内化、促转化,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一以贯之把“灵渠保护提升”作为“两个保护”监督的重中之重,持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第二,以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为主要抓手,更加有力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通过各种隐形变异手段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送特产”等问题,强化风腐同查同治。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和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第三,以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为终极目标,更加有力推动系统施治。继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医药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清除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风险。持续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兴安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以全面构设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为总体要求,更加有力抓好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探索开设线上“纪法小课堂”,推出漫说年轻干部教育系列漫画,真正让廉洁教育、纪法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督促党委(党组)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

  第五,以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互促共进为基本思路,更加有力开展政治巡察。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高质量组织实施2024年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全力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做好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下乘上势”的优势,全面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运用“四方联审”机制对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建立整改“双约谈”机制,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到底。

  第六,以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发展方向,更加有力推进体制改革。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外部力量协作,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第七,以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为评判标准,更加有力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县纪委常委会带头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深化政治建设,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优化作风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面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担当尽责。强化廉洁建设,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恪守初心、担当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谋事创业,为推动兴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兴安: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十五届兴安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