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非凡十年·清风答卷 】⑤|深耕清廉建设 让廉洁之花在基层“绽放”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多方统筹盘“活”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清廉建设在兴安这片红色土地扎根。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多方统筹盘“活”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清廉建设在兴安这片红色土地扎根。


      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波为全县村委干部上廉政党课,打好廉洁“预防针”。

  “在村里建造廉洁文化长廊,既是风景线也是警世钟。”家住兴安县溶江镇五架车村的村民康某某说起村口两侧的党建廉政文化长廊时赞不绝口。走进溶江镇五架车村,在村内小广场、文化墙、宣传栏等地随处可见以漫画、警句、格言、楹联等各种形式的廉洁诚信文化内容,每家每户也都挂有以“廉”“信”为脉络的家风家训,群众抬头俯视皆有各式各样的廉景。

  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扩展清廉文化教育阵地,积极把廉洁文化、家风文化元素融入休闲公园、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中,打造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示范点,让清廉文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升级改造广西廉政教育基地湘江战役纪念公园(清石园),打造严关镇江西坪“以孝促廉 以廉践孝”孝廉文化示范点、溶江镇五架车村“以信立村 以廉润心”信廉文化示范点、华江乡龙塘寨“三清”红廉文化示范点等特色鲜明的镇村清廉文化阵地,通过以点带面深入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挖掘廉洁元素,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先后打造兴安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园、界首红军堂、华江龙塘寨等4条红廉文化研学线路,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赓续红色血脉。

  在不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紧扣清廉广西、清廉桂林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坚持清廉兴安建设全域推进,系统化创建八个“清廉单元”。以“党建+”赋能清廉机关建设,探索“廉”文化与机关单位特色文化载体的契合点,依托机关办公场所,创新载体,创建机关党建廉政文化品牌,打造了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检察院、县财政局等一批机关党建廉政文化品牌,助推全县清廉机关建设。

  有效推进企业、社区、学校、医院、景区、家庭等其他单元的清廉建设。比如加强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建设廉洁文化品牌的监督指导,在各大校园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全县各单位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签订一份清廉家庭承诺书,书写一封家书,晒一次家规,开展一次家风故事阅读分享会、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举办一场清廉家风座谈会,推进清廉家庭走深走实……


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波(右三)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激活家庭助廉力量。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下一步,兴安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探索清廉兴安建设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增强清廉教育渗透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深化清廉兴安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兴安:开展医疗消防应急演练 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兴安:“点单式”课堂让廉洁教育更精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