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专题党课为纪检监察干部戴上“紧箍咒”

作者:周梅红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1月10日上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以“做实干部监督,锻造‘四铁’纪检监察干部”为题,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有力、指向性明确的专题党课。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机关只有自身先过硬,才能挺直腰杆监督别人。如果我们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1月10日上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波以“做实干部监督,锻造‘四铁’纪检监察干部”为题,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有力、指向性明确的专题党课。

  课上,唐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并逐章、逐条、逐点地与大家一起学习中纪委、区纪委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学习贯彻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严格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谈及如何应对当前纪检监察队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唐波从大家熟悉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入手,分析当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纪律作风建设有短板、存在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干部监督工作抓得不深等问题,告诫大家要以身边的案例为鉴,始终以“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政治清醒来处理严格执纪执法和人情社会关系、来应对被“围猎”风险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挑战。

  最后,唐波对新征程上加强从严监督管理,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给大家上了一份“功夫套餐”,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政治引领,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坚持系统观念,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上下功夫;要坚持标本兼治,在实现“三不”战略目标深化监督治理效能上下功夫;要坚持强基导向,在健全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严管厚爱,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创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要坚持从严从实,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党课结束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听到纪检监察系统个别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让我们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在权力越来越大的同时面临的‘糖衣炮弹’、陷阱和诱惑也越来越多,如何在重重风险和挑战中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我们自始至终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工作外的8小时,都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头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廉政齐家的表率。”

兴安:严把巡察报告质量关 助推巡察质效大提升
兴安: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