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以案代训 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作者:唐荣辉 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 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我以前办案少,这次参与县里留置案件的查办是对我最好的锻炼。相信通过此次的打磨历练,今后我定能更好的履行肩上的重要职责。”兴安县漠川乡纪委书记唐荣辉在留置点跟班学习办案时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兴安县推广“以案代训”提升乡镇纪委干部办案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针对乡镇党委换届后的10个乡镇纪委中部分同志过去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业务工作生疏、不会办案、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行“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

  县纪委监委分批次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到办案一线进行“轮训”,由委机关的业务骨干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方式进行指导,从问题线索的研判切入,围绕审查调查的流程、谈话技巧、笔录制作、文书制作、报告起草等工作,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线索的深度、审查调查的力度、定性量纪的尺度,并从具体案件办理中,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树立打造精品案件理念,为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我们提前对来培训的干部进行了摸底,并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唐主任介绍说,“我们既教工作方法,更教办案‘窍门’;不仅培训办案能力,还培养思维方式,历练工作作风,有效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据了解,兴安县目前共抽调1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县纪委监委的“以案代训”,参训人员的履职能力和纪法运用水平较以往有明显增强,“轮训”效果正在不断凸显。今年1-10月份各乡镇共立案53件,结案55件。

漫画|“循吏”陈继昌
小小说|家风抵万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