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兴安:宽严相济 精准施策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蒋婷婷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始终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不断提高查办案件质效,扎实推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始终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不断提高查办案件质效,扎实推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1-9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96条,立案审查1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4人,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2人。

  整合力量,扩大问题线索来源。结合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前沿哨兵”作用,积极推动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多元化信访渠道的协调运转,全面实现新旧信访渠道的有效融合、无缝对接,使群众投诉有门,防止信访资源不当利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主动兑现承诺,认真落实《兴安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奖励办法》,对2018年以来12名实名举报人员给予奖励,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实名举报。在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巡察、派驻监督、上级转办等方式,扩大问题线索来源;积极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审计等部门加强联系,信息互通,案源共享,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对问题线索集体把关,提高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对重大问题线索“提前介入”。今年1-9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线索396件,受理线索总量同比增长25.71%。

  防微杜渐,抓实抓牢日常监督。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元旦、春节、壮族“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典型案例通报、廉洁短信提醒、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醒,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将纪检监察工作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到群众身边去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信息和数据。通过主动约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警示、早预防,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调研33次,主动约谈31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1份。

  宽严相济,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在审查调查中,县纪委监委统筹把握时度效,坚持处理好宽和严的关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综合考虑被审查调查人认错悔错态度和改错的实际行动。2021年上半年,兴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一大批被处理、处分干部受政策感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的政治和法纪效果,此次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宽严并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1-9月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13人次,占比61%;第二种形态117人次,占比33.5%;第三种形态3人次,占比0.9%;第四种形态16人次,占比4.6%。

兴安: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漫画|“循吏”陈继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