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凝心聚力建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

 

  现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自治区纪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落实十八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紧扣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我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推进“两个革命”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负的历史重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我区部署推进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检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审查调查安全“七项制度”、纠治“四风”配套制度、典型案例通报等经验做法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充分肯定。

 

  (二)坚定不移担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遵循党章赋予的“维护、检查、协助”职能职责,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的意见》,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紧扣“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举措、具体成效上,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聚焦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战略,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贸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等重大工作,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建立季度监督清单制度,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精准问责违反防疫纪律、失职失责等行为,督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好国门防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违建大棚房、餐饮浪费、统计造假、冒名顶替上大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87件,处分1137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同向发力,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协助制定我区实施意见,聚焦“五个强化”,探索建立“两清单、两报告、一审议”,“三谈一访”,“一谈话、一述评、一促改、一档案”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破题见效。自治区、市、县党政正职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常态化、全覆盖。全区累计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4380个,问责党组织287个,问责4942人;共查处县处级以上“一把手”1088人。

 

  (三)坚定不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彰显

 

  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强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始终保持“惩”的强力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松劲,大力减存量、遏增量。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3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26.7万件,立案9.99万件,其中厅级干部193人、县处级干部2870人;处分9.09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983人;挽回经济损失50.43亿元。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287件,处分240人,移送检察机关57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94个,处分1696人,移送检察机关281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积极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2137件,促使9756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1369人主动投案。深入开展人防、供销、监狱、工程建设领域和金融企业专项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追回外逃人员216人,追回赃款2.64亿元。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大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制定一体推进“三不”实施意见、深化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办法,探索建立“三书一报告”制度,全区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523份,执纪执法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办案推动查补漏洞、以问题促进整改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制度9800多项并强化执行,使“三不”有机融合、一体贯通,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坚持把案件剖开来看,强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道德教育,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制作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公开通报典型案件,督促教育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廉洁修身。涵养廉洁文化,制定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出台运用“四种形态”指导意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尺子,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全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19万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3%、30.7%、3.4%、2.6%,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四)坚定不移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重点,强化“六个紧盯六个抓”,全力推进责任、政策、措施、资金、项目、作风“六落实”,为全区脱贫攻坚战圆满胜利收官提供坚强保障。紧盯主体责任,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层层压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专项治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促进责任落实上下联动、贯通到底。紧盯监管责任,深化“抓系统、系统抓”,督促25个扶贫责任部门加强对本系统的“摸、排、查、改”,累计检查资金8988.87亿元,移交问题线索1487件,建章立制2919项,有力促进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规范运行,形成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紧盯重心到户,抓实地督战,聚焦未摘帽贫困县,“一对一”开展督战,推动落实“一县一方案”、“一户一对策”,促进脱贫工作帮扶到户、精准到人。紧盯短板弱项,抓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扶贫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和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四项整改”,以整改落实促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类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抓典型案件,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插手项目、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坚决惩治,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02万个,处分1.9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312起,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紧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抓教育鼓劲,既严管厚爱、又激励约束,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旗帜鲜明为猛将、闯将、干将撑腰鼓劲,大力宣传黄文秀等优秀扶贫干部先进事迹,营造齐心协力抓攻坚、扎扎实实促脱贫的良好氛围。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把握过渡期内“变”与“不变”的形势任务,聚焦责任落实、产业发展、政策项目资金等七个方面强化监督,查处问题1580个,处分1231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创业、控辍保学、就医困难、住房和饮水安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急难愁盼问题1.77万个,立案9094起。认真调查处置破坏生态环境、防控非洲猪瘟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对108个单位、50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深刻领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要求,保持政治定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以作风建设成果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坚持严管严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研究,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在重要时点重申纪律要求,组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2万个,处分1.88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07批次3580起。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铺张浪费等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823个,处分1.01万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持精准施治。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比对财务票据,揭示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排查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深挖隐形违规吃喝问题。聚焦不担当不作为、重形式轻实效、过度留痕、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开列监督清单,发动群众参与,深化靶向治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619个,处分8379人。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解决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督促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贴补贴等15个方面制度规定。坚持纠树并举。用好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资源,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血脉。开展三届广西勤廉榜样选树活动,评比表彰宣传自治区勤廉榜样98人,带动全区各级选树先进典型6000多人。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文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处理失实检举控告和澄清工作办法。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1.7万人,澄清失实检举控告1463人,容错免责196人,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9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明换届纪律。把“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挺在前面,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2021年集中换届期间,纪检监察机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累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7.69万人次,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以最严格的纪律监督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实现量的全覆盖和质的新提升

 

  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和指导督导,积极配合中央对广西开展的常规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先后组织开展十二轮对310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实现本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完成对54个贫困县专项巡视全覆盖。巡视累计发现各类问题8377个,移交问题线索5134条,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区管干部77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根据巡视建议动议调整区管干部39人。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实施意见,出台规范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县党委巡察和对村(社区)巡察实现全覆盖,累计巡察2.57万个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1.65万条。深化巡视整改,制定巡视成果运用办法、专题民主生活会办法,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建立督办清单,对整改迟缓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的“回头看”。出台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巡视配套制度56项。探索实施巡视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应联系指导机制,加强巡视质量全程管控,创新开展巡视报告质量评估,健全典型问题剖析制度,巡视质量明显提升。

 

  (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和创立作用,推动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取得明显成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自治区、市、县三级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稳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完善党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建立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清单。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自治区、市两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各环节相互制约、相互协同。出台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60多项制度,形成覆盖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申诉办理等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建立与执法司法机关日常沟通协调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完成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分类实施区直企业、金融企业、高等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更加聚焦,思路举措与新时代职责使命更加适应,纪法衔接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全区立案查处公职人员职务违法犯罪案件7136件,处分6239人,移送司法机关1502人。

 

  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出台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积极探索“室室”、“室组”、“室组地(厅、校、企)”、“室组巡”联动监督模式,工作运转更加协调高效。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相互贯通,促进监督更好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

 

  (八)坚定不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重要要求,以铁一般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领袖、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纪法政策知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内容,采取自办培训、以案代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举办培训2500多期,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正风肃纪反腐等重大斗争一线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国家和自治区级先进集体称号30个、先进个人55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协助各级党委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自治区监委首次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部署推动市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全覆盖。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明确“十自觉、十严禁”要求,制定完善110多项内部监管制度,加大自我净化力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全区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693人次,组织处理1300人,立案472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胜利完成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以上率下,得益于各级党组织担当实干、履职尽责,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敢作善成。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尚未完全根治;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履职、担当奋进,深化了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守“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五年来,我们强化“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自觉,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围绕“国之大者”,常态化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决策落地、规范权力运行、维护制度权威,生动诠释了忠诚担当。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拥戴核心、紧随核心、捍卫核心,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的政治责任,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必须始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使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根本保证。五年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夺取广西发展新胜利。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会自身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所担负的重要职责,砥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矢志不渝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风险,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情绪,决不能在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凝聚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磅礴力量。

   

  (三)必须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我们抓纪律、管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五年来,我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紧扣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民心工程,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赢得广泛赞誉和支持。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领域各类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四)必须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不断提高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能。“三不”一体推进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五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方法举措,坚持监督、办案、惩戒、警示、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新征程上,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和一体化思维,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约束紧密结合起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构建起正风肃纪反腐“三不”一体推进常态长效机制。

   

  (五)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监督执纪适用哪种形态就运用哪种形态,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本质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根本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党心、凝聚人心。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坚决杜绝“差不多”、“还可以”,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定性、精准作出处置,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六)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改革创新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现实途径。五年来,我们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和活力,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适应不同阶段目标任务要求,将改革有机融入监督执纪执法具体实践,积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创新,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大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力度,在守正中推进创新、在创新中巩固守正,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重大成就、“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科学展望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命题,描绘宏伟蓝图,明确方法路径,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保持“赶考”清醒,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为实现壮乡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提出“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是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政治清明,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政治监督体系严密,“三不”一体推进扎实有效,政治环境山清水秀。政府清廉,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更加牢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水平持续提升,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机制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商关系亲清有为,市场竞争公平有序,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干部清正,就是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更加鲜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更加严实,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勤勉尽责、担当实干、廉洁自律成为思想行动自觉,守正道、抓落实、善作为成为奋战新征程的主旋律。社会清朗,就是优良传统作风、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广为传承发扬,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清廉创建普遍开展,良好家庭家教家风助廉促廉作用更加明显,“廉荣贪耻”氛围更加浓厚,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我们要深刻把握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使之有机融入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为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创造良好环境。

   

  (一)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铭记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理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铸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深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扣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三个共同”愿景,紧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区,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西部制造强区、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广西、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打出一套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强化系统观念和精准理念,持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完善一体推进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腐败分子,毫不手软、坚决清除,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精准研判主攻方向,把握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阶段性特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腐败和失职渎职问题。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探索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天网”行动,深化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找准症结、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综合施治。积极探索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新模式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基础上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推动化风成俗、实现风清气正。深刻认识作风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治理,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虚假公函、“一函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送礼、视频会议“接力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以变应变、对症下药、培土加固,使党中央铁规生效、禁令生威。坚持系统施治,深化风腐同治,一体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凡查案件必看作风、必查作风。坚持破立并举,既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又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持续涵养清廉文化,广泛开展清廉创建活动,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促进社会清朗,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满意是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精心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职能部门深化行业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紧依靠群众,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发挥群众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六)坚持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贯通其他各类监督,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突出“五个强化”,推动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督促完善权责清单,推动秉公用权、为政清勤,建设清廉政府,促进干部清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稳步推进区管企业和高校派驻改革,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又通过监督促进干事、体现支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七)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更好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把着力点放到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上来。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科学谋划部署,突出重点推进,高质量完成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坚持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深化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深化巡视巡察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确保巡视巡察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

   

  (八)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思想引领,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认真落实监察法、监察官法及配套法规制度,促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长期、常态践行“四边”要求,更加注重学习、调研、工作、总结相统一,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树立重担当、崇实干、看实绩的用人导向,统筹推进干部任用交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弘扬实事求是优秀品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完善监督执纪执法运行机制,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深化内部正风肃纪反腐,勇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和红色基因。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清廉广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宣讲团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交流互动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重塑新时代中国经济述评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