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评论 | 决战决胜拼实力更拼定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开门红”!东京奥运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拼下三金。7月24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杨倩以决赛251 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斩获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在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比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开门红”!东京奥运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拼下三金。7月24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杨倩以决赛251.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斩获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在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比赛中,侯志慧连破三项奥运会纪录,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冠。在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孙一文取得金牌,拿下中国女子重剑历史首金。

  决战决胜时刻,是竞技水平的较量,更是定力、意志、精气神的比拼。女子10米气步枪赛制是资格赛打60发,前八进决赛,但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进行10发射击之后进入淘汰轮,每两枪淘汰成绩最低的选手,直到决出冠军。这样的赛制对选手的稳定性和临场抗压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在扣人心弦的首金争夺战中,杨倩处变不惊,坚决果敢,展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以资格赛排名第六成绩晋级决赛的她,尽管最后一轮前还落后0.2环,但杨倩凭借沉稳的一枪绝杀,赢得了比赛。侯志慧在举重比赛中同样发挥稳健,六次上场无一失误。孙一文在决赛中,与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打得十分胶着,在常规时间里双方战成10平,不得不加赛一剑定胜负。最终孙一文抓住机会,一剑封喉,成功夺金。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沉着冷静,以顽强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艺,展示了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强大的定力不是天生的,靠的是经年累月的实力积累,靠的是一次次的摔打锤炼。没有过硬实力,哪来强大定力?没有强大定力,从何彰显实力?奥运赛场上“超稳”的竞技状态,背后是无数努力的汗水和精神的磨砺。无论是杨倩“疫情期间仍一直在国家队进行封闭式训练”,还是侯志慧“踏踏实实的训练会让自己更强大一点”,还是孙一文“通过不断的累积才能成为一个含金量高的冠军”,中国运动员们在扎实训练中超越自我,在挫折困难中蜕变成长,最终生发出那一份难得的从容淡定。

  这是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风采,自信、勇敢、坚韧,有青春朝气,有强大定力。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431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有293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7.98%。杨倩只有21岁,侯志慧24岁,孙一文29岁。从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到河南防汛救灾中,大量青年自发加入救援队伍,到东京奥运会年轻运动员沉稳参与世界舞台的竞争,中国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成熟起来了。他们更潮流、更自信,用实际行动守护国家、为国争光。

  每临大事有静气。锤炼强大实力、保持强大定力,不只是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必备品质,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不只是中国年轻一代愈发彰显的品质,也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重要内涵。越是面对复杂环境考验,越是重压之下,越要沉得住气、稳得住神,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们更要以深沉定力应对大变局,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复兴征程上一个又一个大仗大考。

习近平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等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