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靶向监督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原来这个江面漂浮的水草垃圾没人打理,水浑浊还时不时发出一阵腥味。现在每天都有人定时打捞清理江面漂浮物,江面干净了,水也越来越清了。”提起桂林市七星区小东江的变化,住在小东江边的江东村村民莫大爷说,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沿着江边走一走,感到舒心、畅快。

  原来这个江面漂浮的水草垃圾没人打理,水浑浊还时不时发出一阵腥味。现在每天都有人定时打捞清理江面漂浮物,江面干净了,水也越来越清了。”提起桂林市七星区小东江的变化,住在小东江边的江东村村民莫大爷说,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沿着江边走一走,感到舒心、畅快。

  小东江作为漓江的岔河道,由北至南纵贯七星区城区,是辖区内的一条风景河流。此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到辖区河流走访调研时,发现小东江下游阶段漂浮大量水草垃圾无人清理等问题,从而折射出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监管缺位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向东江街道工委反馈,并制发监督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该东江街道工委随即加强小东江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安排专人定期做好巡江及垃圾打捞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小东江水清鱼游。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清单和问题清单,靶向精准监督,不断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用铁的纪律守护辖区一江碧水。

  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清单,将水生态治理、环保整治宣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填埋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8个重点事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每一项具体监督内容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每月底由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监督检查情况,并形成督导检查台账、监督问题整改台账、监督线索处置台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落地落实。问题清单通过梳理汇总近三年生态环境保护查处问题、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整治监督开展情况等内容,分类形成10个具体问题,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查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找准症结“对症开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2023年以来,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个,提醒谈话13人,批评教育32人,立案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有了监督清单和问题清单2张清单后,我们的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不越位,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更有底气。”对于“照单监督检查”取得的成果,该区纪委监委各个监督检查组均赞不绝口。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定期听取情况汇报、走访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驻科技园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各科技园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有个别企业存在污水治理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从而折射相应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纪检组对此当即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完善污水治理、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等制度机制5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从警防线
临桂区:全程监督 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