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

作者:潘攀 唐从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述职评议会,1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31家派驻(出)机构、23个内设部室负责人先后进行年度述职。通过会前审核报告,会中听取述职、点评不足并组织民主测评,会后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扣紧“一把手”责任链条。

  “象山区纪委监委在述职中提到,基层消极腐败现象、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并未绝迹,要在推动基层监督体系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上下功夫,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述职评议会,1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31家派驻(出)机构、23个内设部室负责人先后进行年度述职。通过会前审核报告,会中听取述职、点评不足并组织民主测评,会后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扣紧“一把手”责任链条。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事项”,坚持思想引领与警示警醒相统一、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统一、从严惩戒与溯源整改相统一,从责任抓起,从制度严起,细化监督内容,扎实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一把手”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希望其他同事引以为戒,慎用权力,千万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拖下水......”前不久,在平乐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画面中,该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某某声泪俱下的忏悔,给参会党员干部带来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该县纪委监委以姚某某案为“活教材”,通过“一案一剖析”“一事一讲解”,以案说法、以案明责,助力党员干部树牢法纪观念。与此同时,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等机制,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严防“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任性用权现象发生。

  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探索建立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等制度,从思想上压实“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你单位二层机构‘一把手’和局分管领导等带头违规违纪,反映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教育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你作为‘一把手’要从严从实从长抓好下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近日,针对阳朔县人社局所辖二层单位县就业服务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私设小金库被审查调查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县人社局“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其开展专项整治,完善“三公”经费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实现“以谈示警、以谈促改”。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同步推进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体落实,督促辖区各党委(党组)开展政治生态自评自查,定期分析研判并书面报告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针对政治生态报告所反映的问题,综合运用蹲点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去年以来,共收到政治生态自评自查书面情况报告53份,开展蹲点调研61次,查摆问题16个,提出建议18条。(桂林市纪委监委)

百年爱莲心 一个村庄的廉洁文化密码
监督故事|补贴名单里的猫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