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强有力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前不久,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辖区五仙坝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存在进度缓慢、工作推进不力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组随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督促其积极履职进行整改,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招投标等工作,并顺利开工。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八种情形”,快查重处“五类典型”案件,坚持“三个一起查”,护航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全市立案3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4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各重点项目开展监督,取得良好效果。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按照漓江流域生态修复和提升工程项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紧盯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项目资金拨付情况、工程进展情况,以“组地”联动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抽查台账资料等方式,深入阳朔县福利镇林家洲,古座塘及阳朔镇东岭社区,开展漓江流域生态修复和提升工程项目专项督查。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排查项目17个,涉及资金3.78亿元,开展明察暗访46次,谈话了解11次,发现问题26个,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

  桂林市纪委监委还同步对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全周期、嵌入式跟踪监督,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二郎神”监督平台,深入排查同一地域、同一系统、同一单位中标率异常高的“标王”、中标率异常低的“陪标专业户”、打分倾向度异常的评审专家,形成全过程管理、全覆盖监督的工作格局。该平台已对工程项目的立项决策、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41项数据指标进行预警监督,构建专班专抓、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办法、预警信息处置“1+1+N”运行机制。截至目前,该市调取公共资源交易等7个系统近350万条数据,对4200余个招投标工程项目、1600余个重大项目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并反馈疑点问题39条。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为重大项目建设清障护航。如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将查办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9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人次。(桂林市纪委监委)

镜头|监督护航绿水青山美
驻桂林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回头看” 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