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评论|警惕节点不“洁”

作者:潘攀 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24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928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51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725人,释放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24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928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51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725人,释放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当前“四风”问题顽固复杂、禁而未绝,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松懈,特权思想作祟,贪图奢靡享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打着“拜年礼”“压岁钱”的幌子拉关系、找门路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依然存在,并且主要发生在重要节点期间,不仅将原本一片祥和喜庆的节日搞得乌烟瘴气,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一些“四风”问题乔装打扮,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转入“游击战”。如公款吃喝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至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或者私人订制的一桌餐、农家乐甚至个人家中,将餐费伪造成办公用品、会议费、差旅费等想方设法报销,占用或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以学习、培训等名义外出考察并擅自改道至景点观光旅游,等等,亟需引起高度警惕。

  “四风”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究其原因,主要是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压得不紧不实,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制度“笼子”织得不够牢靠,令“四风”有空子可钻;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纠治“四风”认识模糊,抱有从众心态和侥幸心理,在执行上搞变通、打擦边球,自以为手法巧妙、行为隐蔽,不会被发现;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不高,担心打击报复不敢监督、事不关己不愿监督、不了解渠道和政策不会监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如何过好“廉节”,已成为检验反“四风”成果的“试金石”。越是关键节点,越要守好底线。必须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严抓不放、常抓不懈,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党员干部守住“廉节”底线,纠治“四风”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把作风和纪律挺在前面,紧盯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既要坚持常态长效,也要注重集中攻坚,既要紧盯老问题,更要关注新情况,通过对典型案例集中通报曝光,对隐形变异现象及时纠治,以零容忍态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同时,建立健全深化风腐同查同治长效机制,既以案看“风” ,又以“风”挖案,以同查促同治,不断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的综合效能。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紧盯节点、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下大气力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桂林市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僵尸企业”脱钩记
桂林:挖掘本地资源 营造崇廉向善良好氛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