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准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作者:潘攀 曹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新年伊始,一批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一个个在建项目加力推进,桂林市各县(市、区)铆足干劲满弦开工。

  “多亏你们帮助,现在项目堵点打通了,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目前已完成17栋标准保育育肥一体舍建设,预计2024年4月全部完成工期,6月全面投产。”前不久,面对前来回访的平乐县源头镇纪委工作人员,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源头牧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该公司负责人口中提到的项目,是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广西桂垦永新牧业有限公司源头养猪场及配套建设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出栏优质生猪16.64万头,年均可实现纯利润7411.30万元以上。然而,就在不久前,平乐县纪委监委与源头镇纪委联合监督调研组到重大项目一线走访调研时,接到该公司负责人关于项目征地阻力大、用地手续报批周期长等问题反映,折射出相关部门工作效率低、慢作为的问题。

  监督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情况属实后,将该问题反馈至县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源头镇人民政府等部门,采取谈心谈话提醒、问题销号管理、跟踪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其立行立改,及时清除重大项目建设“绊脚石”。

  在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源头镇人民政府牵头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镇综治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服务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采取入户宣传政策、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推动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源头牧业有限公司在2个月内完成征地工作、5日内办好用地报批手续。

  新年伊始,一批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一个个在建项目加力推进,桂林市各县(市、区)铆足干劲满弦开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把监督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工作清单,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落地生根,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注入“廉”动力。

  抢抓春季黄金期,助力项目加速跑。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榕湖饭店改造升级这一自治区级重大项目,与桂林银行桂林分行纪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围绕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融资方案实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列监督工作清单,通过“线上数据查看+线下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式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廉洁高效的金融服务。

  临苏产业大道改扩建工程是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由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实施。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紧盯该项目行政审批、征地拆迁、招标投标等廉政风险点,采取实地核验、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嵌入式”“全程式”监督,深挖项目建设背后的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针对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1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重点项目开展监督 加固乡村振兴“防腐墙”
监督故事|“僵尸企业”脱钩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