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曲折”的污水处理站

作者:欧立成 韦金秀 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后有了污水处理站,大家都能放心使用水库的水,再也不用担心了。”桂林市平乐县阳安乡平口村村民张大姐对前来督查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的乡纪委工作人员说。

  此前,阳安乡纪委在平口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时,收到住在平口水库附近的村民张大姐反映村民产生的生活废水渗进水库,可能会造成饮用水污染,想申请建个污水处理站。

  平口村村民甚至阳安乡的全体群众的生活饮用水都是从平口水库抽上来的,乡纪委书记意识到此事非同小可,立即走访了平口村部分村民,发现村民们对建污水处理站的意愿强烈。随后,阳安乡纪委和乡水利站到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情况,经初步勘查,因水库旁有居民居住,由于没有污水处理站,居民的生活用水都直接排放到水库里,长时间可能会造成水库饮用水的污染,影响饮用水水质。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乡纪委将群众诉求、走访情况及实地调查内容反馈给乡政府,乡政府随后开会讨论建造污水处理站的事,要求相关部门向上级打报告申请项目。

  2022年4月,阳安乡向自治区争取到了平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资金,正准备施工建设时,又遇上了新的困难。

  “这个项目要建多久啊?你们要破路,那到时候不是会影响我们出行吗?”“对啊,我还要送小孩去读书呢,这个路弄成这样根本出不去!”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道。因管网施工需要破路,马岭自然村的村民就不乐意了,村民们考虑破路后出行不便,便不同意破路,阻挡施工队施工。施工队与村民起了争执,双方争吵不断,便闹到了乡政府和乡纪委那里。

  负责项目进度跟进和监督的阳安乡纪委书记欧立成立即了解事情原委和冲突原因,并同其他乡政府工作人员将闹事的群众和施工队代表劝返回去,并承诺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保证双方的利益。

  随后,阳安乡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处理破路带来的不便问题。第二天,乡政府派出专项工作组进村入户,找到村民代表,同他们做思想工作。同时督促施工队合理倒排工期,将工期计划、进度时间等详细方案向村民公布,并承诺会用最快的速将路恢复原状,尽最大程度降低破路带来的出行不便问题。

  此方案一出,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管网施工也得以顺利进行。目前,平口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正处于稳步施工建设阶段。据了解,平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约1395万元,计划建设污水处理站14座,保护区界标 16 个,告示牌 1个,宣传牌 23 个,隔离防护网 2096米,预计在2023年3月份完成建设。

  乡纪委将对该项目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地跟踪监督,实行贴身式、嵌入式的全流程廉洁风险防控,确保廉洁贯穿项目建设始终。(平乐县纪委监委)

桂林: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电视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在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