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推动金融纾困政策落地个体工商户

作者:潘攀 荣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面临经营成本高、贷款融资难等不少困难。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面临经营成本高、贷款融资难等不少困难。为打破个体工商户发展“瓶颈”,桂林银行制发《桂林银行关于主动持续实施金融纾困支持抗疫的通知》《桂林银行关于后疫情时代做好贷款重组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系列金融纾困“政策套餐”,推出“见贷即保”“见保即贷”“创业客群担保贷款”“乡村振兴快贷保”等金融产品,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桂林市纪委监委将监督金融纾困政策落地个体工商户作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有力抓手,委机关第四监督检查室与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联合制发《关于对桂林银行实施金融纾困支持抗疫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目的、时间、人员、要求、方式及内容,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坚持“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行“委机关第四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银行党委纪律检查办+分支机构纪委”模式,成立“室组行”联合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各项金融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推诿扯皮、受理不及时、利用还款优待政策向客户索取费用等突出问题,开展“抗疫情 稳经济 送政策 优服务”个体工商户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集体座谈、列席政银企“廉谊会”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扛起责任、主动作为,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保驾护航”。

  联合监督检查组在临桂区金山市场大欢红油米粉店实地走访时,接到个体工商户老板林某反映,林某2015年以来在桂林银行陆续贷款68万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因受疫情影响严重亏损,转行开米粉店。现贷款即将到期,目前仅能还款11.5万元,无力偿还剩余56.5万元本息,如果资金链条断裂、店铺就有断血倒闭的风险。了解情况后,该联合监督检查组主动与桂林银行沟通协调,面对面商讨解决对策,对林某剩余贷款给予重组,还款期限延长至36个月,并下调贷款利率,及时解决了林某资金困境。

  通过监督推动,疫情期间,林某经营的米粉店不仅没有“关门大吉”,而且在金融纾困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林某已在临桂区开设了6家大欢红油米粉店,年经营收入超360万元,净利润近4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内发展到10家米粉店,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将产业做强做大。

  今年1—10月,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抗疫情 稳经济 送政策 优服务”个体工商户专项监督检查,共走访个体工商户60余家,帮助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等困难38件,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7949户,涉及贷款金额121亿元,促进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出实招、见实效。(桂林市纪委监委)

战疫日记 | 我们是爱人也是战友
临桂区:清廉赋能 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