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打通项目建设堵点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制定下发《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你们提交的项目完成指标没有实际测量就填写,验收环节存在应付了事、搞虚假、打折扣的问题。”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灵田镇纪委干部在该镇会林村蒋家至龚家产业道路硬化项目验收现场,对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现场指出问题,并下发《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的监察建议》,要求立行立改。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督促监理单位、施工方、业主单位重新核准并提交实际测量数据。目前该项目已通过正式验收。

  乡村振兴,项目为王。桂林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制定下发《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盯项目主体责任履行、项目申报、项目分配、资金拨付、资金使用、资金公开等情况,成立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过渡期专项监督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室组地”协作联动和“1+X”派驻机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监督跟着项目走、要素走、时效走,把监督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为提高项目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该市纪委监委每个季度制定政治监督清单,通过“室组地(局)”联动监督,对发现的失职失责等问题建立负面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同时,督促市乡村振兴局制定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清单,对全市2719个使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项目,从项目资金拨付情况、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公示情况等方面细化39项具体内容,对照清单强化日常监督。

  今年5月,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组对照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清单,到平等镇广南村民俗文化保护示范区(乡村文旅振兴)长廊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未公示,群众对资金使用去向存疑。监督检查组将问题反馈给该镇党政“一把手”,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督促该镇党委、政府及时整改。平等镇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公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保障镇级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规范使用。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整合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站、廉洁工作站、廉情工作站等村级监督平台228个,落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的基层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贯通融合。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监督检查639次,检查项目1120个,涉及项目资金9.15亿元,发现问题192个,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101个,建章立制13项。(桂林市纪委监委)

多措并举做实培训工作 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洁课
桂林:靠前监督检查 防御台风“暹芭”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