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2021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作者:王健勇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2022年元旦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出纠“四风”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2015年至2021年,桂林市财政局原一级调研员卫东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共计21.1万元;2014年至2019年,全州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赵献昌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共计4.3万元,购物卡0.3万元……”2022年元旦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出纠“四风”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2021年,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厉惩处与公开曝光、严肃教育与严格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全市一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3人。通过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对突出问题露头就打

持续纠治“四风”顽疾

  “你好,我们是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这是工作证。请你配合打开单位食堂储藏室……”这是2021年中秋节前后,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典型问题,开展“四风”问题检查的一幕。

  节日期间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病”的易发多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派出1305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乡镇、景区景点、高档小区酒店、农家乐等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670个。

  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出台《关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保障的实施意见》,聚焦“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这条主线,以小切口为抓手,专项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酒驾醉驾等问题。严肃查处桂林市中医医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桂林市平乐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众力创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某华公车私用等一批典型问题。

  “推进‘四风’顽瘴痼疾的整治,必须要见人、见事、见案件,实现严肃惩戒极少数、震慑教育大多数的目的。”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通过持续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形成了有力震慑。

  平乐县同安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覃承满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履职不力,2021年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灌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邓世英工作作风不实,存在从网络上抄袭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形式主义问题,2021年10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是2021年桂林市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重点。

  雁山区纪委监委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促职能部门对功能相近的工作群进行合并,撤销过期“僵尸群”“空壳群”,163个行政事业单位清理合并撤销微信、QQ、钉钉等网络工作群93个,清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26个。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工作作风和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粮食部门在落实粮食订单工作中只看报表,只听口头汇报,未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际种植面积,导致5个乡镇违规套取订单粮补贴。最终严肃查处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的恭城县违规套取订单粮补贴案,精准追责问责62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跟踪督查,重点查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形式、乡村振兴项目做表面文章、疫情防控搞‘一刀切’、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完善制度精准施治

  “经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秦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去年五一前夕,一场气氛凝重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敢兴村委会会议室举行,七星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何玉英等人宣布对村干部秦某某的处分决定,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发送廉洁短信提醒与节前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牢记于心,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绷紧“廉洁弦”,在节前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防火墙”。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发送廉洁提醒短信79万余条,开展谈话提醒1502人次,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1422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

  “去年你局因套取公务油卡被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出你局在车辆用油及公车管理上存在漏洞,目前整改情况如何?”“我局已先后召开了局班子扩大会及廉政教育大会,并制定了《平乐县林业局用油管理制度》及《平乐县林业局公车管理制度》……”

  2020年,平乐县林业局22人违规私车公养,利用公务油卡违规套现共计24.2万元,时任林业局局长范某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为督促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堵塞私车公养和违规套现的漏洞,平乐县纪委监委2021年6月再次对县林业局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督查。

  “我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跟进存在问题单位的整改进度情况,及时发现管理制度漏洞。”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督促职能单位、部门建立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灵川县纪委监委针对县应急管理局存在救灾物资管理发放登记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其及时制定《灵川县救灾物资管理制度》。临桂区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两起乡镇财政所干部利用管理漏洞贪污公款案,督促财政局制定完善《单位公章及工作人员私章使用登记制度》《会计、出纳人员分设制度》等3项制度,有效防止了相关问题重复出现、反弹回潮。

强化纠树并举

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每当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我们发现,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共产党员……”“看着亲密无间的战友倒下,我的心里除了悲痛,想到更多的是我一定要把手中的五星红旗插到敌方的阵地上……”2021年10月,在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上,战斗英雄谢志高在讲述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时,在场聆听的党员干部潸然泪下。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桂林市纪委监委举办桂林市纪检监察72年光辉发展历程主题展,让全市党员干部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宝贵经验,赓续精神血脉。平乐县围绕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建设,制定下发《平乐县“转作风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八小时内”工作监督和“八小时之外”生活监督内容,列出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10项监管内容。

  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在党百年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淳厚家风,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

  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推进家风建设相关活动,征订家风建设读本,分发给市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廉政风险点高的11家市直单位领导和13个乡镇主要领导,营造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的好氛围。恭城县纪委监委充分汲取党史中的家风家教经验,在嘉会镇、三江乡、莲花镇等乡镇建设了村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和家风示范基地,真正实现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广大党员干部,请您查收这份节日提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