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在桂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2人,列席270人。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在桂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2人,列席270人。

  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桂林,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建设清廉广西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周家斌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扎实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认真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全会指出,2021年是桂林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大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意志,清醒认识到腐败与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全会强调,要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要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贯通落实“两个责任”,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要健全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塑造清廉政府形象;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纪律挺在前面,锻造清正干部队伍;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涵养清朗社会风气。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和任务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做专做深做细做实“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第二,做实查办案件“整篇文章”,使“三不”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土地利用、国企融资性贸易、各类园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三,驰而不息整饬作风,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假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奢侈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

  第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国有平台公司、乡风文明、干部作风等方面强化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支持。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质量的全程管控,对县(市、区)巡察进行分类指导。

  第六,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稳步有序推进市直属企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市直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的目标要求,开展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年活动。用好“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通过“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行动,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桂林市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2021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