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创新举措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桂林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强调。

  “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桂林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强调。

  桂林市各级巡察机构立足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的职责定位,创新方式方法,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紧盯重点对象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届市委巡察共反馈问题3056个,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3042个,整改完成率达99.5%,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912项。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在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中,联合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反馈会和被巡察单位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三方联审”的方式对6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审核,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如市应急管理局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55条,建立完善制度28项。

  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瞄准重点问题,创新联动“打法”。建立指导督导机制,由市委巡察组组长带队的督导组深入17个县(市、区)指导工作,通过审核巡察方案、巡察报告、列席书记专题会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

  兴安县委巡察办紧扣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最新要求,按照“三个聚焦”的政治巡察定位,探索“嵌入式”报告模版。将总体结构分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等6个部分,并对每部分字体、段落等细节统一标准,确保巡察报告的规范性。

  “每个环节的‘规定动作’一目了然,这种‘按图索骥’的巡察报告,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到巡察质效大提升方面的工作,正在参加十五届兴安县委第一轮巡察的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楷说。

  此外,各县(市、区)还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巡察工作复盘机制,做好巡后“复盘”,全面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巡察质效。近日,在全州县委巡察办召开的县委常规巡察成果复盘分析研讨会上,县委涉粮专项巡察组全面检视剖析,怎样从一堆账目、花名册、台账等各种手续齐全的材料中发现问题……复盘分析研讨已成为该县委巡察办不断总结巡察经验,创新巡察方法,提升巡察质效的常规手段。

  1月6日,象山区委巡察办召开重点领域提级巡察“复盘”工作座谈会。该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将人情干扰较多的卫生、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城建、交通等部门确定为交叉巡察重点对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政治体检”,找准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分领域推进专项治理。

  “建立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 桂林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持续发现和推动解决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持续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桂林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多举措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