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蒋允济:为政施德执法严峻

作者:廖斌 耿文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南宋高宗绍兴二年(1132),广西兴安县的兄弟俩蒋允升、蒋允济中了同榜进士,轰动京城。二十八岁的蒋允济被任命为柳州柳城尉,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号——德施,激励自己开始一生为政施德的事业。

  南宋高宗绍兴二年(1132),广西兴安县的兄弟俩蒋允升、蒋允济中了同榜进士,轰动京城。二十八岁的蒋允济被任命为柳州柳城尉,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号——德施,激励自己开始一生为政施德的事业。

  后来,他去湖南的新化县做官,这个县号称是最难治理的县,县里官商勾结,官员威逼老百姓交纳繁重的赋税以中饱私囊,贫苦的百姓不堪重负。因此,新化县最难治理的不是百姓,而是官僚的腐败。宋高宗听说蒋允济贤德且廉政奉公,将广西柳城和普宁县治理得很好,就将他调任湖南新化县县令。

  蒋允济一到任,就将腐败的官员一一揪出来,没收他们收取的贿赂。制定出监督官员工作的法规,贴在县衙墙壁。有违背法规制度的,严惩不贷。并将那些不法商人的黑名单列出来,一个一个追缴他们以前逃避交纳的赋税。

  没过多久,官员队伍整治严肃。不法奸商也望风而惧,老实服帖,从此都主动按时交纳赋税。运粮食的牛马车辆在通往县衙的路上络绎不绝,出现了蔚为壮观的堵车现象。老百姓在道路两旁轻松谈笑,纷纷称赞蒋允济帮助他们减轻了肩头的负担。在蒋允济的治理下,新化县从一个难治县变成一个政治清明、秩序井然的模范县。

  不久,蒋允济的母亲去世,他悲痛万分,上报朝廷辞去官职回家守孝。他离开新化县时,新化县百姓聚集在道路上为他饯别,给他带上自家种的水果、自家酿的清酒等,依依不舍地挽留他,希望他留下造福一方。蒋允济将百姓的绕指柔情铭记于心,依依不舍地转过头,擦干感动的眼泪就此上路。

  蒋允济代理昭州(广西平乐县)知州时,听说前任昭州知府有个极不合理的政策,就是用贷款的名义向百姓巧取豪夺。

  蒋允济到任,将昭州府的这个规定马上罢除,告知百姓还贷减免一半,百姓感激涕零。他还不顾官职卑微,向皇帝上奏,为民请命,请求革除天下所有像昭州这样的弊政。

  蒋允济在广西各地做官都身正廉明,德声传至朝廷,被升为邕州(今广西南宁)安抚使。

  宋代的邕州是桂南各族人民的商业贸易州,马匹生活日用品和各种土特产都在邕州买卖。邕州的军事将领称霸一方,与桂南人民交易马匹,强买强卖,故意压低价格,让贩马商血本无归,造成很不公平的贸易。

  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商人极为不满,群起反抗,抵制不讲信义的官府和军队,不再卖给他们马匹。这样,不但民族矛盾恶化,邕州马市也变得十分萧条。朝廷为了边疆战争急需马匹,却很难在邕州市场上买到了。

  蒋允济到任后,在邕州贴上布告,告知少数民族百姓说新任官府和军事机内不再干预马匹价格,支持市场公平交易。商人将信将疑,还是不来邕州市杨。后来,蒋允济找到几个商人协会的重要人物,与他们推心置腹地交谈。商人们被他的真诚打动,内心对官府和军队的怨恨也逐渐消解了。

  不久,桂南少数民族商人就赶着自己的马群,重新来到邕州市场交易,马匹增多,贸易兴隆,市场上到处是热闹的叫卖声。蒋允济为邕州带来了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的富足生活。

  乾道三年(1167),蒋允济看着邕州的繁荣含笑而逝,时年六十三岁,后归葬于广西兴安县高尚乡路西村。邕州商人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全都关门放下生意,成群结队地去哭祭,人人都感激他提出自由贸易的经济政策,铭记他的大“义”带给邕州这个贸易之州的大“利”。

  他的棺材路过浔州时,曾被他撤职的祝尚贤,也到舟中哭吊。人们问祝尚贤:“蒋允济撤了你的职,为什么你还这么悲伤地去哭吊他?”祝尚贤擦干眼泪,说:“过去我确实是犯了法,蒋公撤我的官是秉公执法处理我,并非他和我有私怨。他是一个贤明的人,有德有义,他死了我为什么不哭呢?”

  好友张孝祥为其作墓志铭,认为他在家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做官刚直忠良,执法严峻,待人则温和诚实。(桂林市纪委监委整理)

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地方纪委全会和常委会都有哪些职权
桂林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