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合办案机制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作者:唐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查办案件制度,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协作配合,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虽然医院纪委有2名专职干部,但监督起来经常捉襟见肘,运用联合办案机制后,能够主动避开人情干扰,整合分散力量,补齐业务短板,实现监督力量最优化。”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介绍说。

  今年以来,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查办案件制度,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协作配合,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探索建立互学帮带机制,由经验丰富的同志帮带年轻干部,指导参与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等工作。通过联合办案,整合人员力量,缩短办案周期,从而大大提高办案效率。

  今年8月,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核查中发现,市人民医院审计科黄某某存在收受供应商礼金的问题,考虑到需要及时沟通协作和讲究策略方法,仅凭医院纪委力量难以完成初核工作。对此,纪检监察组启用联合办案机制,及时组织纪检监察组、医院纪委的精干力量突破攻坚。

  联合办案中,纪检监察组利用熟悉业务、善于攻坚的特长,精准把控“走读式”谈话风险点,在线索初核、立案审查、措施使用等关键节点,全程指导并协调办理手续,把握办案节奏;医院纪委发挥熟悉本院情况、掌握被审查调查对象身体、性格、家庭等相关情况、了解科室权力运行特点的优势,为分析该干部违纪情况提供依据;纪检监察组与医院纪委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经过深挖细查,顺利查结了黄某违纪问题,依纪依法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针对某医院的突出问题,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和医院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办案组,共同查办了涉及医疗系统违纪案件2件。

  “病人和医生手中的家庭医生随访记录本上的入户随访时间怎么不一致?”近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同市医保局一道深入各县区开展全市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健康帮扶政策工作调研,在资源县一户贫困户家中时发现了问题,立即跟随行的资源县卫生医疗系统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

  “通过建立与被监督单位协作配合机制,一方面借助被监督单位的人力优势、资源优势,获得重要数据查询、证据材料调取等方面的便捷支持,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被监督单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共同形成攥紧拳头强化主责主业的合力。”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彬芳介绍,建立联合办案机制,能够取得“1+1>2”的效果,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我们要做好加强联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这篇大文章,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100秒看懂|恶意举报莫要做
龙胜县擦亮县庆活动廉洁底色 护航民族团结之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