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秀峰区强化监督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作者:陈多明 阳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秀峰区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共同打造桂林的碧水蓝天。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向好,各项指标在广西排名靠前。

  生态环境好不好,人民群众有最直观的感受,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桂林市秀峰区辖区内有漓江、桃花江、独秀峰等自然山水风光,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近年来,秀峰区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共同打造桂林的碧水蓝天。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向好,各项指标在广西排名靠前。

  但是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天气干燥少雨,城区周边一些村民仍有在秋季露天焚烧秸秆、生活垃圾的习惯,而有的职能单位未及时发现和制止,影响了生态环境的治理。

  “从桂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通报的情况看,我区8月31日、9月2日、9月4日露天焚烧火点数均达到6起,根据《桂林市露天禁烧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对甲山街道办事处等8个单位进行集体约谈。”近日,秀峰区召开露天禁烧工作集体约谈会,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露天禁烧工作责任。会议通报了秀峰区近期露天禁烧工作情况,组织学习了《桂林市露天禁烧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要求被约谈单位和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禁烧工作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排查清理。要严格执法监管,狠抓严打露天焚烧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管住露天焚烧问题。

  “当前我区露天焚烧问题频发,暴露出一些单位和部门对露天禁烧工作思想上不重视、管控上不负责、行动上迟缓懈怠、宣传力度不够,网格化管理不精细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用好问责利器,敢于动真碰硬,倒逼责任落实。”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在禁烧管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严肃、严厉的手段和有效措施,督促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抓管控,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露天禁烧、漓江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等工作行动迟缓、履职不力、敷衍塞责、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秀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强说。

  今年以来,秀峰区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不力,以及措施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人,通报典型问题1期1起,通报批评单位4个。

“辛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荔浦市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