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世界旅游“瞭望窗” “大美桂林”嘉年华——历届“两会一节”活动回眸

作者:刘倩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如今,桂林正奋力奔跑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跑道上,“两会一节”也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现桂林新面貌新形象、提升桂林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最佳窗口和平台。

  10月14日-17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五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2021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第十一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两会一节”)。世界旅游业界展望未来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的盛会,中国和东盟旅游合作与交流的国际性展会,桂林山水与文化的盛宴——三大高规格、富有国际影响力的重量级旅游盛事,共聚桂林、同期举办,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每年中外嘉宾如约而至,在山水之间共赴一场“美丽的约会”。

  如今,桂林正奋力奔跑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跑道上,“两会一节”也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现桂林新面貌新形象、提升桂林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最佳窗口和平台。

  “桂林论坛”:打造世界旅游研究中心

  2007年第一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在桂林举办,并于2009年永久落户桂林。15年来,国际论坛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极具区域影响力的旅游智力集聚、交流合作、形象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全方位了解中国旅游、广西旅游、桂林旅游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全球旅游业尤其是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桂林,这里集聚了大批世界旅游业界有影响力的官员、专家学者,大家对国际论坛这样一个展望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的平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把国际论坛称为“桂林论坛”已经成为世界旅游业界的共识。

  每年的国际论坛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旅游业界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汇聚一堂,畅谈国际旅游大势,谋求合作共赢。大家分享各地的成功经验和智慧成果,演讲者们用精彩的发言和图文并茂的资料,与大家共同分享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的丰富经验。作为世界旅游趋势的“瞭望窗”,国际论坛凭借其国际性、专业性、权威性,让世界一次又一次聚焦桂林。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旅游业遭受重创。第14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围绕论坛主题“旅游复苏与转型”,世界各国旅游业界的官员、专家学者们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探讨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和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向,共同分享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复苏与转型的先进经验和经典案例,凝聚各方共识,为旅游业进一步复苏和创新发展提供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桂林再一次站在世界旅游业界的中心,为世界旅游复苏提供更多“智慧支持”。

  作为永久举办地,桂林通过承办论坛,吸纳借鉴全球智慧,推动桂林旅游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不断取得新经验新成果。每年的国际论坛上,都设有“桂林版块”,邀请世界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为桂林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把世界最前沿的旅游发展先进经验带给桂林,助力桂林旅游业发展。

  旅游展:搭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高端桥梁

  丝路共扬帆,同舟再相聚。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

  从2015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以来,我市面向东盟、放眼世界,紧紧围绕“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极打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全力构建实施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合作平台,加强旅游合作,推动高效商务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旅游展常办常新、成果丰硕,影响日益扩大。

  从2015年至2020年,旅游展累计吸引数千家企业和专业买家参展参会,举办贸易洽谈超1.5万场次,参展商、专业观众、参观公众逐年递增,促成一大批旅游合作和经贸往来项目,为中国—东盟乃至全球旅游业界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招商引资扩展了新空间,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也促进了桂林旅游业升级发展,展现了桂林新面貌新形象,彰显了桂林作为中国旅游缩影和风向标的积极意义。

  2020年举办的旅游展,虽然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仍有大量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涌入展馆,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电子商务旅游、科技旅游、5G网络旅游、智慧城市旅游等领域的旅游展示、交流与合作。

  不仅如此,在“两会一节”的基础上,2020年我市迎来了十几个高端活动的“盛放”。其中,多个活动都是重量级的中国与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如:第15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第五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中国—东盟数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论坛等等。中国与东盟各国专家学者的思想观点不断碰撞,文化旅游合作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在桂林的秀美山水间,中国与东盟共同奏响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乐章。桂林也成为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

  桂林山水节:文化旅游的盛宴

  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是一场国际性、全民化的文化旅游狂欢。世界各国的人文荟萃,本地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市民游客的参与互动,这一切都成为山水文化旅游节最大的魅力所在。

  2015年,第五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艺术巡游沿着桂林市区南门桥头至十字街汇成一道瑰丽的风景。28个艺术巡游方队和两辆花车犹如一条长龙,吸引了超过12万市民和中外游客现场驻足观看。艺术巡游展现了桂林本土特色与国际文化的精彩交融,展示桂林不断与国际接轨的“国际范”和城市亮丽迷人的风采。

  2019年,第九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外嘉宾在王城品了一出蕴含浓浓桂林文化韵味的“戏”。《山情水意》《文城初建》《山水清音》《人杰地灵》《大美桂林》等篇章采用古今桂林人之间对话的方式,展现古代的桂林和现代桂林的变化,展示现代桂林人的幸福生活。

  漓江如画,描不尽它的神韵;漓江如歌,声声传唱,恒久回响……2020年,第十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在桂林大剧院开幕。文旅演出《漓水印画》利用高科技手段,以千年流传于桂林的诗、词、画为文化符号,“遥接文化之源,采撷文化之珠”,用写意的手笔,带领前来参加本届盛会的国内外嘉宾走进桂林文化活色生香的历史现场。

  ……

  每年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都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啤酒音乐节暨国际美食展、旅游商品展、美术摄影展览、徒步大会等,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参与。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旅游目的地,桂林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更是世界人民狂欢的大舞台。在山水文化旅游节期间,无数中外游客涌入桂林,体验“桂林魅力”,共享桂林带给他们的快乐。

桂林市点评“挑刺”案件质量 20件精品案件脱颖而出
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