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永福县靶向监督促“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作者:黄学军 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围绕校内、校外减负的重点内容、具体举措,深入小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走访谈话、资料查阅、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教育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这个学期开学以来,孩子放学后的作业量有变化吗?”“作业减少了。现在孩子可以停下笔来看看书,还能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不像以前那样写到手都痛。”在永福县现代城小区篮球场,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成员与小区内的学生家长聊了起来。

  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围绕校内、校外减负的重点内容、具体举措,深入小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走访谈话、资料查阅、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教育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自中央提出“双减”政策以来,为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提醒下好“先手棋”,通过参加列席“双减”工作会议等方式,充分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着重从组织领导、机制保障入手,推动构建教育系统为主体,多部门工作联动的责任体系,精心组织推动“双减”工作落实。同时将主管部门落实“双减”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内容。

  “老板,有五年级上册的‘七彩课堂’吗?”一位家长正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县城某文具店购买教辅资料。

  “七彩课堂不在教辅范围内,为什么还有几个家长同时购买?”检查组在文具店暗访时,发现几个家长都购买同一种教辅资料。这是学生家长自己购买的?还是老师叫学生购买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检查组的组长和购买教辅资料的家长聊了起来。

  “大姐,你帮小孩买书啊。这个参考教材好不好用,为什么挑这本书呀?”

  “这个书是小孩班里面统一让买的……”

  “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已经不允许学校要求学生购买规定外的教辅用书,这位孩子班上的老师还让学生统一购买,明显违反政策规定,必须制止。检查组在问清情况后,即刻找到学校相关老师,及时制止了要求学生采购教辅资料的行为,并对该老师进行提醒谈话。

  永福县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的要求,聚焦义务教育学校是否统筹管理、科学设计、合理布置、认真批改、督促完成作业等五个方面,聚焦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经营、办学场地、人员管理、规范办学、诚信经营、疫情防控情况等六项重点内容,联合县教育局前往县域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监督。目前已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15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督促整改问题4个。

  “以前一到周末就是带孩子去各种培训班学数学、学英语,孩子累,大人也没有休息。现在不一样了,教育回归校园,休息时间,我们有更多时间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正准备带孩子去金钟山景区游玩的陈先生说。

  “要密切关注‘双减’工作相关的问题线索,及时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办。”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双减”工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双减”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诗歌 | 今夜,重阳
手绘长图|九九重阳,久久笑容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