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五 |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

作者:魏翠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后半篇文章”工作,市纪委监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市纪委常委会推进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中,形成了制度化工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警示教育、扎牢制度笼子等提出明确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后半篇文章”工作,市纪委监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市纪委常委会推进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中,形成了制度化工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428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472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39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86场次,收集忏悔反思材料752份,制定以案促改方案220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204份,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完善制度、解决问题”的综合效果。

  做实警示教育,放大案件“加成效果”

  2020年5月29日,市纪委监委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6月17日,市纪委监委在政法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10月26日,市纪委监委在医疗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12月21日,市纪委监委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

  警示教育是发挥案件震慑作用的有力抓手。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盯紧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对查处的案件根据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特点,精心设计与之相配备的教育内容,使警示教育更加聚焦、更为精准。

  市纪委监委以查处的市第五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唐维凯,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钱畅,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唐振祥等一批医疗系统典型案例为警示教育教材,在南溪山医院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00多名医务工作者认真聆听警示教育课,齐打“预防针”。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剖析的大都是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医疗系统典型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实实在在触动了我。”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佘巍巍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后,在短短十天内,部分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退缴违纪违法款共计420余万元,警示震慑和政策感召的效果充分彰显。

  同时,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把“后半篇文章”细化为案件剖析、庭审旁听、行业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示范等8个规定动作,提升警示教育质效。“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但最终没有逃过法网,每天过着诚惶诚恐的日子,并没有开心过一天。”

  “他们费尽心思和手段来结交我,请我吃饭,打‘感情牌’‘金钱牌’来围猎我,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引我入瓮。”

  ……

  在桂林廉政教育基地2楼警示教育厅展陈了20余份贪腐人员忏悔书和服刑人员家书,这些都成了警示教育的“活教材”。

  “当这些手稿摆在眼前时,它们不再是苍白无力的文字,字里行间传达出的是无尽的悔恨,让我实实在在受到了震慑。”一名正在翻看贪腐人员忏悔书的干部说。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内通报480件次,向社会通报曝光62件次,让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形成了“要我警示”到“我要警示”的新转变。

  精准运用“两书”,促进完善治理体系

  针对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监管漏洞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制发监察建议,督促该公司健全和完善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问责追责、大型物资采购管理、企业库存盘点管理等7项制度,堵塞国有资产管理漏洞。

  针对七星区检察院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七星区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会,共查纠问题5个,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定2条,切实发挥其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的作用。

  针对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桂林众力创能环保有限公司主要领导监管不力问题,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分别下发监察建议,桂林众力创能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和办公室有关管理制度4项,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6项。

  ……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简称“两书”),针对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8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124项。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有始有终”,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倒逼制度完善,印发《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实施意见》,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书“谁来提、向谁提、提什么、如何提”的具体适用情形和程序流程,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会认真领会贯彻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监察建议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欧艳在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表示。

  当然,纪检监察建议书决不能一发了之,市纪委监委在坚持用好、用准这一有力武器的同时,持续跟进、全程督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三步走”机制,及时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程序要求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定期跟踪并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确保建议书掷地有声。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激活有关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各方联动的整改合力。    
       据悉,《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当时心理压力很大,不过经过组织的耐心谈心谈话,我现在没有心理包袱了,会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这是市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的一个实例。

  教育人、挽救人是“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目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配套制度,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及时跟进教育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一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切实推动“后半篇文章”取得实效。

  据统计,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受到纪律处分的817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市一级实现对受轻处分市管干部教育回访的全覆盖,使回访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

  “处理党员干部决不能‘一处了之’,要伸出手拉一把,用关心关爱让他们站起来,再出发。”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红明说。

  市纪委监委抓好“复诊”回访,用回访教育的“加法”帮助受处分人员在心理负担上做“减法”,切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在了解回访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教育,尤其注重分析不同回访对象的处分类型和案件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回访教育。除与受处分人员谈话外,市纪委监委还采取与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有关领导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情况及处分落实情况,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教育和政策宣讲工作。

  2019年1月,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某审判员因违纪被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刚受到处分时,她总是愁容满面,没有了工作热情。驻中院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回访教育方案,对其进行全过程跟踪回访。多次与她谈心谈话,终于帮她解开了心结,让她重燃工作热情,重新干出成绩。2020年9月,在新一期法官晋升等级考核中,她顺利通过了市委组织部的考核,重新得到了提拔重用。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有805名受轻处分党员干部因表现突出获得提拔晋级、表彰奖励和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占全市受轻处分人员总数的18.4%,重新焕发了受处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应长期坚持,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继续做好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努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令 第1号
贯彻全会部署⑧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