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四 | 创新方法路径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沈健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9689个,移交问题线索516条,转立案2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这一连串的数字,记录着我市2020年巡察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

  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9689个,移交问题线索516条,转立案2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这一连串的数字,记录着我市2020年巡察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

  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不动摇,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对巡察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巡察监督,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去年第11轮巡察结束后,市本级100%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年底县级巡察平均覆盖率达到96.6%,村(社区)巡察平均覆盖率达到98.9%。

  深化政治巡察,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我们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方向,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落实……”这是市委书记赵乐秦在去年召开的书记专题会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就我市今后巡察工作作出的明确指示。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具体实在。2020年,市县两级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共发现推进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职责、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等方面问题2890个。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监督,共发现“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3667个。

  “我们在巡察中发现,某单位在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时搞‘走秀式’调研。部分人员借考察外地旅游经验为名,多次到全国各旅游城市进行调研,但没有撰写相关调研报告或撰写的调研报告中借鉴经验城市与考察城市完全不同。”市委巡察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巡察组点出问题后,该单位立行立改,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题教育,严格制定各课题调研方案,改进调研作风,杜绝“走秀式”调研。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细胞,是基层稳定的根基,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监督的过程中,市县共发现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不力、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等方面问题3132个。

  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的战略举措和制度安排。“对基层党建的巡察我们不搞‘假把式’,只有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形成有效震慑力。”巡察组相关工作人员说。

  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推动巡察取得实效

  为实现巡察效能最大化,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在政治巡察定位的基础上,市委巡察机构大胆探索,按照重点更突出、方式更灵活、监督更有效的要求,在实践中探索出“巡察+派驻”“巡察+审计”等“巡察+”全覆盖路径,充分发挥联动协同作用。

  “巡察和派驻是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的两把‘利剑’,‘巡察+派驻’的监督模式,不仅能充分发挥出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和派驻‘哨口前移’的优势,更能凸显‘1+1>2’叠加监督效应。”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伟中介绍。 

  巡驻同步,靶向处置。七星区委第一巡察组在进驻桂林国家高新区规划局巡察时,通过查阅大量财务凭证资料,发现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等问题后,主动同派驻园区纪检监察组进行对接。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即介入配合核实,锁定了该局2名党员干部违规发放并领取津补贴等相关违纪事实,随后对这2名违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巡察具有定向监督的效力优势、直插一线的主动优势、辐射全盘的整合优势,构建‘巡察+派驻’联动机制,既能为派驻机构精准督促整改找准着力点,也为我们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该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巡察靠单打独斗,现在是联合作战。

  在巡察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之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整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监督,主动列席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剖析巡察反馈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和化解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协助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督促抓好责任分工,定期检查了解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整改问题“落地清零”。

  市县巡察在地域相对较小、人情风重、熟人相对集中、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开展监督,导致“巡不深”“察不透”,直接影响巡察工作质效。为进一步破解巡察工作中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除了严格要求巡察队伍认真落实回避制度外,市委巡察办多措并举开展专题调研,先后6次深入各县(市、区)了解情况,开展座谈交流,讨论方法对策。

  秀峰区实行“四回避”制度,坚持灵活用人,减少“熟人碰面”,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通过回避制度,减少基层“关系网”、“说情风”对巡察工作的干扰,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通过快进快出、快查快办,不给“熟人”出面一丝机会。“‘四回避’制度的运用,让我们在巡察中无需过多顾忌人情关系,可以放下思想‘包袱’,大胆‘找茬’。”秀峰区委巡察组的同志表示。

  强化成果运用,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则是政治责任。巡察工作结束,不能一巡了之,要作为一个开头,最重要的是把巡察成果运用好。市县两级巡察机构严格按照政治巡察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加强跟踪督办,放大巡察效果,持续形成震慑,严防出现“紧张一阵子,过后老样子”现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一报告三反馈”并形成制度,分层次向分管市领导,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责任部门,向被巡察党组织通报、反馈巡察发现问题,明确整改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时,强化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督促作用。据统计,2020年以来市本级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50余条,督促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89项。

  为提升整改实效,全市各级巡察机构持续深化“一单位一清单”反馈模式,逐项列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等整改要求,形成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与巡察反馈意见同步反馈被巡察党组织。

  在巡察中发现市经投公司存在忽视企业内部管控、监督责任缺位等35个问题。该公司党委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整改问题清单,对照这35个问题逐条细化提出整改措施85项,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做到完成一个、核查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

  自实行“一单位一清单”反馈模式以来,我市共建立整改问题清单47个,反馈问题1311个,已完成整改或基本完成整改1265项,整改完成率达96.5%。

  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实现形式,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利用科技手段改变监督方式,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发运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系统,搭建巡察整改信息化平台,建立被巡察党组织“具体抓”,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督促抓”,巡察办“再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龙叔,您现在看病方不方便呀?”“可方便了,还是国家政策好啊,有些小病小痛到咱们村卫生室就可以得到治疗了。现在那里的医疗环境变好了,看病条件也得到改善了。”巡察组在对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时,发现部分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不够有力等问题。巡察组立即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系统,将问题反馈给市卫健委,并要求立即抓好整改。截至去年,全市已完成39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项目建设,94个村卫生室诊疗设备购置项目的采购。

  据了解,自该系统运用以来,共反馈问题1665个,市纪委监委等整改监督责任单位提出改进意见210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3341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500多项,确保整改“不跑偏”“不变味”。

  风劲帆满海天阔,砥砺奋进再出发,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市委将继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的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二 | 以坚定担当诠释忠诚 用严明纪律战贫脱困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三 |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不断开创反腐新局面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