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一 |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作者:周俊林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诚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桂林市纪委监委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 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仲冬时节,北风卷地。2020年12月7日,参加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筹备工作交流会的赣州、遵义、延安、丽水、阿坝五市(州)代表一行实地考察兴安、全州等地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对桂林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长征故事,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表示赞许。

  68个湘江战役纪念设施项目原计划需建设两年,实际仅用了9个月就实现廉洁高效竣工。这些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督促桂北五县和有关部门加快项目推进,确保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馆)顺利开园(馆)。

  兴坪渔村是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一个传统古村落。此前,村庄污水横流、垃圾乱堆、岸线破损、景观不协调、交通不便等问题比较突出。2019年底,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争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资金,组织实施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工程。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多次来到施工现场督促检查,帮助协调施工问题解决,全程监督该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完成彻底解决了村里“脏乱差”问题。实施生态修复后,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全村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业同比增收390万元,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实现了渔村的“美丽蜕变”。

  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项目仅仅是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在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保障下,桂林市近几年投入近70亿元,分批分期实施了漓江洲岛、岸线、山体、边坡生态修复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

  为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我市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以具体举措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牢牢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我市把强化政治监督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考核重要内容,督促推动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

  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35人。进一步用好问责这个全面从严治党利器的作用,2020年,全市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83起,问责党组织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19人,规范精准科学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责任落实。

  聚焦监督重点 靶向精准发力

  “榕湖酒店集团要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十四五’及远景规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确保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粟一平在参加桂林榕湖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时说道。

  将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因时因势调整政治监督工作重点,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精准监督的具体举措。例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监督重点,纳入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考核指标,列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作为政治巡察的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六盯”“六看”监督内容、开展“十个一”行动的监督措施,紧跟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每季度列出重点监督清单,及时调整政治监督工作重点,防止政治监督空化、虚化。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市督查发现问题1339个,精准稳慎追责问责2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批次29人次。

  “因为疫情原因,有关部门为我们落实了各项惠企政策,也帮助我们返还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正在办理“就业创业证”的李女士对在现场督查的七星区纪检监察干部说道。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对稳投资政策、保基层运转政策落实和帮扶中小企业、保障民生等方面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5个,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桂林市纪委监委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程监督,组建14个调研组,由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队,实行“一月一监督”,实现对全市所有贫困村监督全覆盖,推动项目、资金、政策精准到户、落实到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20人,清退违纪款1084.77万元。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立市纪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督查约谈问责领导小组,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创城“金点子”办理,切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赢得群众交口称赞。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将“要我创城”变成“我要创城”。经过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11月,桂林市捧回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11月,从北京传来喜讯,在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中,桂林市纪委监委参评的“地方政治生态动态监督实时预警系统”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作为国内廉政治理领域的首个学术性奖项,桂林市纪委监委参评项目的获奖是业界对我市深化廉洁治理实践的充分肯定。

  这一获奖项目是通过“4+1”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制定下发年度责任清单、在线填报审核工作任务、智能短信提醒、问题登记处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政治生态预警等,实现对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实时监督、动态监督,构建“近距离、多维度、可视化”的常态化信息监督体系。目前桂林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已经覆盖全市17个县(市、区)、75个市直单位,录入数据10.6万条,下发任务4万项,完成问题整改2593个,动态更新1867名市管干部“一人一档”廉政档案信息库和全息画像。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有机融入日常监督中。我们必须用活监督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统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迅表示。

  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我市相继出台《桂林市委关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工作办法》《派驻机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等系列制度,建立日常谈话提醒、专项检查、以案促改等“10+2”监督方式,形成日常监督、年终考评、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的长效机制。

  “这样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有人监管,有人帮村民看着这些钱,村民也放心点。”灵川县灵田镇纪委书记段灵文介绍,灵川县利用村务监督委员会介入来对“海洋一号”风电建设项目征地资金、账目进行监督,让监督“触角”直抵“末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保障了项目廉洁、高效运行。

  灵川县将政治监督的触角向村屯一级延伸,这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实践。近年来,我市建立“1+1+N”片区协作监督机制,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建在村、屯,织密县、乡、村、屯四级监督网络,将政治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例如,雁山区建成37个廉洁工作站,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巡察组”。永福县充分发挥基层“廉情速递站”的监督前哨作用,实现“廉情速递”工作网格化。

  新征程号角已吹响,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及“十四五”顺利起航提供坚强保障。

秦春成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全面激活联防联控机制 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二 | 以坚定担当诠释忠诚 用严明纪律战贫脱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