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崔家乡:“三廉”共振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作者:李纯洁
来源:崔家乡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崔家乡把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各个环节,着力打造党风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

  今年以来,崔家乡将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通过强化清廉乡村队伍建设、打造清廉乡村文化阵地、抓牢清廉乡村治理体系等举措,切实把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各个环节,着力打造党风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

  强化清廉乡村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基层干部队伍是清廉乡村建设的“排头兵”。崔家乡紧紧围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农村“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等方面对乡、村两级纪检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其发现问题、监督检查和履职能力,有效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业务生疏的问题。同时,通过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阅读廉政书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打造清廉乡村文化阵地,筑牢“稳固基石”。崔家乡以长田村30余亩荷花园为媒介,深入挖掘“莲文化”中的“廉文化”,将莲花的高洁形象与清廉的深刻内涵相结合,打造清廉主题文化阵地,通过在长田村委4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量融入廉洁元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广泛传播廉政理念,不仅让村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和感染,促进作风转变,也能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置身于有形有色的清廉氛围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廉”文化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深深扎根、入心入脑,营造了“人人崇廉、全民倡廉”的良好氛围。

  抓牢清廉乡村治理体系,厚植“文明乡风”。崔家乡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指导8个行政村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反对歪风邪气、革除陋习、弘扬正气作为重要内容,使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务监督中,形成“村级党组织主抓+群众共同参与”的共治模式,让治理有章可循,让群众有据可依。同时,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共评选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1户,县级“文明家庭”2户、“好婆媳”2人,以良好家风推动淳化乡风,以文明乡风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界首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绘就“清廉底色”
兴安县多举措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