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溶江镇:监督让“撂荒地”成了“希望田”

作者:张华
来源:溶江镇人民政府
摘要:“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住粮食耕地,把撂荒地开挖出来,种水稻、蔬菜等作物,慢慢恢复土壤肥力,撂荒地都会变成好田。”

  初夏的时光,绿意盎然。在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的田间地头,连片的农田波光涟漪,只见村民们来回穿梭在田间对田地进行平整犁田、抛撒水稻种子。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去年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七零八落的荒田荒地,现在我们正全力复耕复种,准备进行规模化水稻种植。”近日,溶江镇半圩村村委主任向前来查看“撂荒地”整治情况的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昔日“撂荒地”,今朝“希望田”,这样的蜕变源于溶江镇纪委的一次日常监督。今年1月,溶江镇纪委对半圩村进行日常监督,发现该村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外流人口不断增加,又因平均耕地面积小、分布零散、粮食种植成本升高等原因,村民生产积极性不高,致使大部分土地闲置成荒田。鉴于此,该镇纪委积极与半圩村两委干部沟通并对半圩村的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经统计,半圩村有300余亩的田地被撂荒,涉及农户140户。

  “耕地资源浪费,粮食生产就会受到影响,必须尽快解决好,让撂荒地‘活’起来。”该镇纪委打定主意要让这些撂荒地重焕生机,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复耕积极性并不高后,便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并提出建议:由村委牵头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对撂荒田进行统一管理、规模化作业。

  2022年5月,半圩村种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成立后即展开工作,从村民手中承包了300多亩撂荒田,目前已完成70多亩撂荒田地复耕复种,进行水稻+禾花鱼、玉米套种大豆等特色产业模式,其他田地也在有序进行复耕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靠前监督,确保惠农助农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细落实,推动撂荒地实现复耕复种,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白石乡:“清”风徐来 “廉”花开
驻县林业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四风”问题 强化责任意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