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华江瑶族乡纪委: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防范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为

来源:华江乡纪委
摘要:华江瑶族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紧盯生态保护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有力有序开展政治监督。

     “最近有没有看到采砂车队从村里过?”12月25日,华江瑶族乡纪委督查组在锐炜村河道管理范围内附近村庄走访检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关于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华江瑶族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有力有序开展政治监督。

      压紧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厘清工作职责,制定《华江瑶族乡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化源头管控,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护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全乡非法采砂采矿疑似风险点,建立详细档案,为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做细网格管理。联合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不定期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对河沙乱挖、乱采等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全面助推乡、村两级河长林长巡河巡林工作机制,持续形成防范整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监督,对锐炜村委1处以公益项目为名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的行为及时予以了制止,并要求村委干部进一步严格监管,针对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责任,加强巡查,一经发现,要及时上报,坚决遏制私采乱挖现象发生。

      严肃执纪问责。起底问题线索,严查同非法采砂人员同流合污、参与经营,为其通风报信从中获得利益或涉砂涉矿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委干部严肃追究责任,为规范持证开采,保证河道行洪安全,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步,乡纪委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并设立举报电话,对非法采砂采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从快进行处置。

发挥廉政文化长廊作用 兴安县委党校推出干部警示教育2.0版本
白石乡:打造“红色驿站”助推“廉洁”文化传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